close

後來想到一句很有趣的一句話,可以簡單歸納這篇文章的含意:「台大出獨夫,政大出官僚,成大出鄉愿。」姑且觀玩之囉。:P


------------------------------------------------------------------------------------------------------------------------

作者 nickkiang ()
標題 [聊記] 台大人 政大人 成大人
時間 Mon Oct 23 03:39:58 2006

假設一個台大人、一個政大人、還有一個成大人,跟朋友偶然提到一份大學時期的報告時,

台大人會說:這是我,跟我朋友們一起完成的報告;
你看,我負責的是這一部份,這部份的難處就在於…

政大人會說:這是我們班幾個朋友一起做的,你看,有80幾頁耶!
我們找了知名的某某機構,還用某某軟體跑出了這樣的統計過程及結果…

成大人會說:這是我們班上某某課幾個同組的夥伴一起完成的報告!
你知道嗎?我們一起做的好累,討論了好久,熬到兩三點…

自己是想試圖強調:台大人的重視自我以及其潛藏的優越感
政大人的重視專業以及重視外在的呈現;
成大人的重視團隊以及夥伴間情感聯繫。

台大人能夠有自信的表現自己,卻有時會讓人感覺不舒坦,驕傲自大;
政大人重視專業,卻有時對人對己都讓人覺得不近人情以及注重外在,忘情浮華;
成大人重視團隊及情感,卻不利於單一個體關注於己的生涯發展,甘處下位。

(以下是朋友的心得回覆,覺得有其深意,故也一併附在這裡以供參考。)

那我來提供私立大學的學生會說的吧:「這篇報告能夠完成,都是因為某某到最後都還不離不棄,」或「我早就領悟到要做事情就要自己扛下來了,」或者「隔天要報,半夜兩三點才給資料…算了只能說有各種個性的人,我自己做好就好…。」

(會提起過去的一篇報告的人,只會是有真正出力完成這篇報告的人。)

私大人從自卑的泥淖中爬過來,且互助機制不那麼熟練,因此常著重於內在的自持,亦容易忽略某些可以主動要求的點。呵,當然這些並不是絕對,因為不管到哪,都有階層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