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nickkiang (Intimacy)
標題: [聊記] 研究所準備及應考心得全紀錄
時間: Thu Jul 6 04:39:52 2006

這是比照研究所版應考心得文所寫的文章。一方面寫出來是為了為以後的重考作準備,二方面也是留個紀念,三方面也是答應朋友要寫啦。所以就全部寫看看囉!~^^~


1.確認要考的學校及科目:

首先要先確定自己要報考的研究所,然後才能對要準備的科目取其交集。我自己是從一開始就只挑中字輩以上的學校的國際關係的相關系所,不過一開始卻也猶豫要不要去考可能比較簡單的大陸所,也對大陸所做了一點研究。但是最後因為覺得自己可能對單一區域的各層面(政、經、社)的深入了解比較沒有興趣,也覺得自己對各種國際關係的運作理論較感興趣,所以就還是確定要準備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方向,也就是國際關係。

首先先來講一下台灣大專院校中國關領域研究的層級高低,這是我參照一些網路討論所引用的結論,並不一定完全準確,但有指標性。首先台政一定是國內國關研究最強的,無庸置疑,在國內如果要作世界級的國關研究的話,也只有這兩間是勉強可以的選擇。另外仔細論之的話,則台大是偏重於學術研究,政大比較偏重於實務訓練,這在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也多半是如此,讀台大可能就是要出國唸博士以後做研究的,讀政北可能就是要考公職的(國關領域就是外交特考),不過台北大沒有國關類所。

考科的部份,台大是 國關,政治,國公,中國跟西方外交史任選一,國文,英文
政大是 國關,國公,中西外交史,國文,英文,第二外語(有日文

台政跟別校比較不一樣的就是,他們考的科目多別的學校很多,等等你看後面就會知道。其他學校都是以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國際政治)為主。各科的考試準備策略見後面。

其次則是中山跟東吳。恩,的確是東吳,雖然它是私校,不過卻在政治領域方面很強,不過即使是如此,在考試時卻還是因為私校的原罪,都會備取到十位數,(台政都很難備到,中字輩應該也還好,應是十位數以內)不過就研究的品質來說的話,東吳應該還是可以說是台灣國關研究的第三把交椅。

中山的話比較特別,因為他們跟其他學校不同的是,他們比較重視後實證主義的研究,尤其以女性主義研究為主。考題中也比較多這種類型,而且很愛考近代政治家的資料。所謂的後實證主義,就是以批判古典理論(現實主義,理想主義等)為主的理論。個人覺得批判理論可能跟佳恬你的個性還蠻適合的,有關資料你可以去查看看關鍵字。

有關考科部分,東吳 政治,國關,西洋政治思想史,中英語文能力
中山 政治,國關

再其次就是中興,中正,東海。東海強的原因跟東吳一樣,考科則跟台政差不多,一般非本科的應該都會選政治,國關,國公,中西外交史。因為我沒去考所以不多做說明。再來是中興國政,他是獨立的研究所,不是政治所裡的分組,算是比較優勢的地方,而且師資聽說都有跟東海互相支援,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中正國關因為中正的政治研究偏重於計量的研究,而國關研究不適合用計量,所以會比較弱勢一點,另外地點也太偏僻了,不適合做政治研究,就這點來說,在政治中心台北市的學校可以說佔有比較大的優勢。

考科的話,兩間學校都是只考 國關,政治 兩科。

再其次就是台師大跟彰師大的政治所了,因為皆是由三民所改制的,所以還沒有一定的實力,像台師大裡面較偏國關的分組也其實是偏重於兩岸關係研究,所以其實只是學校還不錯而已啦。不過其實上研究所之後校名的效應也比較小,其實真的要講的話,應該還是要看要跟的教授,而教授其實也可以選中研院的研究員,所以如果你有辦法跟到中研院的教授的話,那其實什麼學校都是沒什麼差別的!XD

考科來說其實比較偏,像我考的台師政研就是 政治學,兩岸關係,國家發展,國英文。

後來我自己是決定只往台大跟政大的方向去考慮,然後報個中山當做測試自己的實力,也打算考上的話也不會去讀吧,師大則是個意外,是我媽說加減考,所以我才多報的,而且也沒有替師大比較偏的科目特別準備,(就是國家發展跟兩岸關係)不過後來卻上了,也許跟網路上講的一樣,師大其實不是很難考,跟轉學考有點像,把國文英文加強一下就可以去考了…XD不過其實也還好啦…。我後面還是會把準備師大的方法整合進去,還是大概講一下。

所以我總共只考四所,台大政治國際關係組,政大外交所國際關係組,中山政治所國際關係組,師大政治所兩岸關係與國家發展組。至於中興,本來也想報的,畢竟他是國立的,而且也是中山中正中興裡面離台北最近的(家庭因素),不過今年卻跟政大衝到所以就改報中山了。東吳的話,一方面因為是私立的,二方面得要多準備西洋政治思想史,所以就不考慮了,不過如果你的目標只放在台政東吳的話,那我也是蠻建議你報的,因為多讀一科絕對不會浪費,因為後來考試的時候發現,本來覺得應該是國關的題目卻出在中國外交史裡面,國公的題目卻出在國關裡面,所以其實你準備的是一個"國關所",絕對不是支離破碎毫不相關的幾科科目,你時間比我多,我會建議你試試這樣子的選科。

2.背景:

這個我大概講一下就好了吧~XD

我是大約從要考的前一年,大四上八月中開始準備研究所的,不過一開始都是一直在蒐集二手書,因為不想再多花錢啦!XD所以整體大概是從九月多一點才開始準備的。

3.應考心態

個人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部份,因為研究所很難考,並不是隨便考就可以考上的,所以一定要確認自己讀書的「推力」跟「拉力」。分別就是你的興趣跟潛力都得要是這個才行。有興趣的話讀書起來才會事半功倍,有潛力的話也是一樣的,而且在你想偷懶的時候,你就可以想想看自己的興趣跟志向,才會有繼續撐下去的動力。

另外還要有的就是意志力,也就是「願力」。你必須想想自己為什麼想來考國關所。我覺得我自己雖然是有興趣也有潛力,但是就是敗在沒有足夠的願力,因為從一開始這其實就不是我預計必經的人生歷程,我只是因為不想考自己本科後,想先去工作,後來又想說不如靠自己的興趣考個碩士學歷來擺好看的也好,所以就打算來考國關所了。

所以說其實我也還沒有給自己一個,現在一定要考上並且讀國關所的原因,也因此在後來會因為這樣而考的並不是很理想。如果說你一時間你找不到你要考國關所的真正原因的話,也一定要替自己找一個理由,這樣才能在研究所的競爭中撐到最後,然後脫穎而出。

這其實跟大學聯考很像的地方在於,誰撐到最後還能使出全力,誰就贏了。

 

-------------------------------------------------------------------------------------------------------------------------------

作者: nickkiang (Intimacy)
標題: [聊記] 研究所準備及應考心得全紀錄2
時間: Thu Jul 6 04:42:55 2006

3.各科準備及應考心得

a.總要準備方法,含應考方法

[讀書準備]

首先我先把各科的經典書籍找到後,先大致上念過一遍,只求讀懂,不求記住,而且也不會分配各科的研讀時間,但是都會制定要完成一定的份量,大約是兩個鐘頭看完約100頁。(不過這個算不得準,你可以自己慢慢找到自己可以讀懂的大概速率)這大概花費了我約兩個月的時間(9月初-11月),暑假開始可以更快讀完。


[閱讀材料]

看完一本經典書後就來做筆記,作完筆記之後還不夠,你還要看其他版本的經典書還有高點講義來加強自己的筆記內容,但是如果你發現沒有時間的話,就可以只補充高點講義的重點就好。但是高點的講義,也就是補習班的講義,是一定要看並且做筆記的,當你照做時就會發現,學術導向的書(教科書)跟實用導向的書(補習班講義)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教科書只是讓你了解並進入這個領域,補習班講義是讓你用最快的時間考取。所以…補習班講義萬歲…XD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要盡量去拿到那個學校的上課筆記,這樣才能知道那個教授有沒有多提到什麼書上沒說的,或是個人的獨到見解,我政大政治的朋友說社會科學家彼此之間的見解其實會有蠻大的差異,並不像管理學或是其它學門會有比較統一的見解,這從社會上政治理念的紛歧就可見一般,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去拿那個學校那門課的筆記來看看,都會多少比較好的。

另外還有的就是絕對不要嘗試想讀原文書來順便練英文,這絕對會讓你得不償失,我就因為這樣而浪費了寶貴的半個月,因為政治所除了中山有點愛考英文之外,其它間全部都是中文命題,而我們對英文的吸收效率絕對是遠遜於中文,所以你會完全卡死在字句章節中,還會讓你很沮喪,喪失了信心,所以絕對不要讀原文書,等考上了再唸也不遲。

另外政治三種組別中國關組最特別的準備特色,就是非常重視時事,所以你一定開始養成看國際新聞的習慣,我個人是選擇去批踢踢的IA版(國際事務版)把版友們分享的文章看完,因為我覺得每天網路上的國際新聞都太多了,我沒有時間慢慢看完,如果去那個版的話,其實就是藉版友之手幫我篩選了重要的新聞下來,這樣其實我也省去了不少時間在看時事新聞上,還有有些版友其實會幫忙整理對某單一新聞事件各家報紙的報導,這使我可以同時閱讀很多不同的角度,無形中也讓自己的視野寬廣了不少。另外我也推薦BBC中文網,那邊的新聞也是很不錯的,個人蠻推的外國新聞。

還有最後的是,如果你不補習的話也ok,可是可能還是要函授一下之類的,這絕對可以幫你省下很多整理新聞的時間

[作筆記]

把經典書看懂看完一遍之後,之後第二遍就是再一邊讀書,一邊記詳盡的筆記,把各科各章節的所有重點全部條列式的記在活頁式筆記本裡面,這大概也花了我將近兩三個月的時間,單科筆記約30頁,一頁B5活頁紙約濃縮課本20頁的資料。這時候就有大概按照要考的科目分配讀書的比例了,例如我的政治學是除了政大以外3間都會考,所以時間會分配的比較多;但是國際關係雖然也是3間要考(師大不考),但是政大有加重1.5,所以我就分配多一點的時間給他(我記得那時候還會不管師大的考科,只用三校的科目來調配比例)。

筆記做完後,考試前夕的前兩三個月,就全部只看自己做的筆記來複習(有疑問的想詳盡了解才去翻書或是問人,我則是因為沒什麼人可以問,所以就去問google、奇摩知識、或是維基百科XD),所以筆記要有辦法詳盡到把所有課本的重點全部記錄進去,同時每張筆記做完後面應該都會有點空位,要留起來,把其他版本經典書還有補習班講義或是名校筆記的重點再紀錄進去,這是前面提過的。不過的話再加紙,絕對要讓那本筆記變成一本最詳盡的重點整理。

這還只是考前兩三個月要看的,考前一個月的話則是建議還可以另外再做更精要的筆記,如果說單科的份量是大約A5活頁紙30餘張左右,更精要的筆記則是要記錄重點中的重點,大約再把30餘頁濃縮成2頁。原本的筆記大約要花個6-8小時才能認真看完一遍的話,更精要的筆記就要有辦法在10分鐘內看完,這可以在考前一個月看,也可以在考試休息的時間來看,雖然不一定會考到,卻也可以安定自己的心思。

[考古題跟練習做答]

另外考古題的話,大概在考第一間之前一兩個月就要開始練習,而且至少至少要看過十年內的份量,雖然不一定要全部認真作完,不過一定多少要訓練自己在指定時間內作答完畢,因為如果沒練過的話,是非常容易會寫不完的,而且還有手酸的問題要去適應。

練習正式100分鐘寫完應該是拿來訓練自己適應考試的情形,平常不想這麼累的話,可以用"關鍵字"做答的方法,來讓自己多做一些題目,就是只要把該題目所需要的關鍵字或是整體架構寫出來。其實我個人是建議先撥大約20分鐘的時間出來寫整份試題中各題的架構,之後就還有80分鐘,大概都會有四個小題,就大約一題寫個20分鐘。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以花15分鐘寫完架構還有15分鐘寫完一題25分的題目為目標,這樣你最後才有更多的剩餘時間能夠檢查有沒有哪裏錯誤。一定要注意應答時間的分配,這非常的重要。

再講一下要寫的份量的部份,當然是能寫越多越好,在這邊建議一下至少要寫到的份量,大概總題分佔5分的題目,就要至少寫個兩三行,另外字體也盡量寫大一點,才能讓閱卷老師閱讀方便。另外立可帶跟立可白可搭配使用,並最好選用有護套的筆,寫起來才比較不會疲累。

另外,絕對絕對要報間學校當模擬考,那個錢一定要花,不能省阿~>""<那種臨場感是絕對沒辦法用平常練習去感受到的…XD模擬考是絕對重要的,我就是因為沒有去考模擬考,結果第一間就是政大,在整個適應上面就花了很大的工夫,所以我自認政大的實力表現就至少扣了20%!!我成大會計的朋友就先去報了靜宜當模擬考,後來他靜宜就先考了個榜眼,後來聽說台大,政大也都上了。

[修課]

最後講一下修課好了,蠻建議你去成大政治系修一些課的,一方面期中期末考時可以練習怎麼答政治系的題目XD二方面成大政治也有一些大咖,總不能入寶山而不回呀~要多加利用,哈!

首先你可以去修王慶瑜跟陳欣之的課,牠們兩個的課聽說都很扎實,所以你要小心不要被當,尤其是陳欣之…XD另外韓松沃的課你也可以考慮一下,因為他開的課是全英文,所以多少也可以念一點政治英文,他下學期應該有開一個新帝國主義專題,那個就是國際關係發展的討論的,建議可以去修一下。修課的時候也盡量以要考的科目為主,這樣也才比較事半功倍。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各科準備的細項啦~

b.政治學:

考試用書:政治學新論 Andrew Heywood 楊日清譯 韋伯文化
政治學 任德厚 (台大)
政治學 呂亞力 三民 (基礎)
政治學講義 高點

心得:政治學這科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兩科科目,所以不能掉以輕心。我個人是先看呂亞力的書打基礎啦,之後才用Heywood的書做筆記,這樣我覺得其實是非常的沒有效率,所以我建議你第一次要想看懂時直接看heywood就好,這本就真的蠻不錯了。政大跟其他學校聽說都是考heywood,可是台大就不一樣是考任德厚(他是台大教授),所以有時間的話還是多少看一下。還是一樣,作完經典書的筆記只是基本,高點的講義一定也要詳讀並做筆記。

讀書:讀書心得的話,其實政治學跟國際關係都算是比較活的科目,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應該比起國際公法和外交史來說,會覺得比較好記憶,所以讀的時候都是要求一定能夠了解整個概念為重,硬記是沒有用的,然後也最好在鞏固基礎的概念之後,可以多看看各家的說法,你到後來才會發現申論題的本質,就是在於你怎麼寫都是不能算你錯,所以另一方面來說,答題的架構可以完全由自己來定義,不一定要照前人的理論來寫(當然如果題目規定的話就還是要),這就完全考驗你讀過的東西有多了解還有多少了,才能寫出你一個能包涵所有你知道的東西的架構。

c.國際關係:

考試用書:國際關係總論 張亞中 揚智文化(台大)
國際關係 Joshua S. Goldstein著
歐信宏等譯 雙葉書廊 (其他學校)
最新國際政治新論 Barry B. Hughes著 歐信宏等譯 韋伯文化
國際關係及國際組織講義 高點

心得:因為好像成大的通識-國際政治的用書就是「最新國際政治新論」,所以你在成大會非常的容易取得這本書,而我也是用這本入門的。可是感覺上這本其實並不足夠,因為這本完全沒有提到後實證主義的部份,第二本也是一樣,似乎沒有提到後實證的理論,所以我是比較建議你可以考慮用第一本當入門,這本是由台大的張亞中教授(我蠻尊敬他的)主編的,所以臺大的考題會有很大比例會從裡面出來,這也對你對國際關係理論的認識會比較全面,但是前兩本是屬於比較打基礎的性質,所以才比較沒有提到後實證的東西。第二本也是蠻經典的,建議有空還是可以找出來補做一下筆記,第三本也是,但應該是劣於第二本。

讀書:心得來說,國際關係非常重視跟時事的結合,比政治學還重視,所以答題時的旁徵博引是不可避免的,這也就是要看你平時讀時事的份量了,但是在基本理論的部分還是要好好的打基礎,這樣子寫出來的答案(就像是再寫社論)才會有厚實的學理當基礎,才會有力量。

d.國際公法

考試用書:現代國際法 丘宏達 三民(非常重要)
國際公法講義 高點
平時國際法 蘇義雄(參考)
新世紀國際法 俞寬賜(參考)

心得:丘宏達的那本書真的是國際公法教科書裏面經典中的經典,據說是市面上最詳盡的教科書,所有的國際法例成案裡面都有涉及,非常適合拿來買來徹底啃完,但是唯一的缺點是,因為年代久遠(1995年是最新版Orz)所以重要的「戰爭與中立法」、還有晚近的「國際環境保護法」章節都沒有收錄,所以你必須要再另外找書去補償這部份。(我另外附的兩本蘇義雄與俞寬賜的書則是高點講義推薦的,我沒看過)

「戰爭法」非常重要,每年至少都會考個一題,佔的比例很高,如果美國在繼續胡鬧下去,預計這還是熱門考題XDDDD

而「國際環保法」是晚近新興的學門,前幾年京都議定書正熱時也是年年考阿,不過近年來就比較少了。附帶一提,國際環保法領域是新到連高點講義都還沒有編進去這部份…XDDD(另外不要想只靠高點講義讀戰爭法,相信我,絕對不夠,因為講義裡面只有重點,沒有全貌!)真的不想要為這種問題煩惱的話,就補個補習班函授之類的吧!這種事他們應該會幫你解決~

讀書:國際公法就是完全把它背起來就對了,覺得很難背的話就把筆記看過一遍又一遍,理解個幾十次,雖然很痛苦,可是卻很紮實。這點從讀書的階段來看也分的出來,一開始要讀懂時絕對是國關跟政治學難讀,可是等到第二階段開始做筆記抓重點時,你卻會發現國公是最難的,所以後來我國公的筆記也是最多的,因為真的很難去蕪存菁。而精要式的筆記更是難做,而且我也來不及了,所以就只有整理法院成案跟拉丁文了,這兩個也是很重要的,你要有辦法在聽到一個法院成案的中英文名稱或是一串拉丁文國公詞彙時,寫的出來他的概要過程或是它的解釋,這個政大常考,一題4分,考你個5題。

(待續)

 

-------------------------------------------------------------------------------------------------------------------------------

作者: nickkiang (Intimacy)
標題: [聊記] 研究所準備及應考心得全紀錄3
時間: Thu Jul 6 04:43:46 2006

e.中國外交史

考試用書:中國外交史 傅啟學 台灣商務印書館
中國近代史講義 高點

心得:這套中國外交史跟骨董沒兩樣,因為他最新版是民國60年XDDDDDD不過卻是號稱蒐集史料最完整的中國外交史教科書!所以雖然裡面充斥著共匪蘇匪之類的語詞,卻還是絕對值得一讀的! XD另外中國近代史講義那本我沒什麼在看啦,頂多可能會拿來查查資料用,畢竟我只是準備"近代史"中的"外交史",而且其實中國外交史這套經典就夠啦!


讀書:重點是要對各個事件做一定的了解,因為考試會要求你對這件事情做解釋,來龍去脈,前因後果都要大概講一下,所以這件事件對整體歷史來說有什麼重要性,對其他事件來說有何關聯性,都是要去注意並且盡量去思考周全的。

f.西洋外交史

考試用書:西洋外交史 蔡東杰 風雲論壇

心得:因為我台大沒有選西洋外交史 (這也是大多人的選擇)所以只有政大要考中西外交史,等於半科,雖然還是有加權1.5,不過這本其實也已經很足夠了,算是近年來整理蠻紮實的一本,也是成大政治系的"西洋外交史"的用書。

讀書:除了對各個事件也是要做一定的了解外,另外還要懂得就是,對單一事件各國的態度,以及各國態度之其前因後果,這也是一般學生會選考中國外交史的原因,因為不用顧這個,比較簡單~XD

g.國文

考試用書:預官國文用書 XD

心得:除了政大之外,台大跟師大都只有考作文(政大也有),中山更是連考都沒考,所以我只有考前幾天把預官的國文看一下,就一些國學常識啦,難音難詞之類的,就很足夠了。但是該拿的分數一定要拿阿~~!尤其以台大最誇張,他的國英文分數比重跟專業科目一模一樣,所以我成大政治的朋友說他們台政的本科生強者就把本科考一定水準,然後就用國文英文拿分決勝負…Orz因為專業科目大家如果都差不多,那國英文就會有可能在這時反而變成大量拿分的決勝關鍵。(不過既然佳恬你是中文系,那我應該不用廢話太多~XD)

h.英文

考試用書:我是看英文雜誌 XD 但是不建議如此

心得:英文多半有門檻,所以從一開始英文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英文的投資是絕對不吃虧的,這個效應雖然是跟國文一樣,大量拿分關鍵,因為國文多半是作文,很難肯定閱卷老師喜歡你的想法,但是英文就大部分都是選擇題,只要對就是對,所以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可以去買個補習班編的英文各類題型加強的講義來照表操課…。雖然還是專業科目重要,但是這科也是絕對不能輕忽,還是要分配固定的份量給它!!而且英文的實力是日積月累的,從現在開始就每天讀一點,日子久了,一定能夠「事半功倍」!!

i.師大政治的兩岸關係以及國家發展

考試用書: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概論 張亞中、李英明著 生智

心得:我準備師大的兩岸關係是看這本書的後半部的,而且是考前一個月才開始看,也沒有做詳細的筆記,直接就做精要的筆記,因為我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國家發展則是完全沒有準備,因為所有大學裡面都沒有開過這堂課,所以自然也不會有這門的教科書,不過我就是照網路上人家建議的,多閱讀聯合報跟中國時報的時事評論,就夠了,也可以藉此觀看良好的模範,也可以增強自己的申論能力。

j.政大外交的日文

心得:其實,真的有一定難度,再加上又不算分,只不過考的好的話加個1分,所以日文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話,不建議去加考啦!反而會拉低應考生總平均,讓別人比較容易加到分Orz他的考題水準,差不多要有日本國小五年級學生的程度才能會寫吧!有中翻日,日翻中等。

總心得:我覺得我個人比較不能概要的點出什麼東西才是要注意的之類的,因為可能是因為我從小看課外書看慣了,再加上這是我自己的興趣,所以其實自修,然後自己抓重點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動作,當然啦,也可能是因為自己都自以為這樣ok,所以才考的不夠理想,不過我覺得有時候要往自己擅長的方向去準備也是挺重要的,畢竟申論題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如果以外交史為例的話,我會以我對事件前因後果掌握的優勢,去補足我不熟悉事件發生年代的弱勢,所以我就會多著墨在我擅長的地方,那其實應該也是ok的。(只是其實各方面還是多少都要顧到啦,就像我年代還是背不夠熟。)

最後講一下我今年的成果吧,其實後來還是有點來不及的,因為等我筆記全部作完時,就已經只距離政大一個月了,精要筆記作完時也都已經快開始考試了,甚至有些筆記和精要筆記,是等要考完政大師大等考台大時的那兩個禮拜才又補起來的,一整個太倉卒的結果,是使我並沒有完整的做完考古題,對觀念的複習也有不夠熟練之嫌。

不過我其實也已經算是有準備到一定的程度了吧,所以老天才讓我正取了間師大,讓我的面子不會太掛不住,而且中山只考兩科,我第二堂晚了20分鐘才進去,整整一大題沒寫(其實那全都是晚近後實證政治學家,我也不大會寫:P)結果竟然還讓我只差備取資格4-5分而已。而且我台政的專業科目其實都有些已經拿到很不錯的水準了(我成大政治的朋友說的),只要不要再出差錯(例如台大政治學10分沒寫),準備再充份一點,資訊不要那麼不平衡(應該只能靠補習班幫助補充新知),國文跟英文再高分一點,我應該也是有機會考上的。

不過,或許就是我「願力」不夠,所以導致我終究還是不夠積極吧,所以最後還是沒能考上理想學校! :P

最後,就祝你今年順利達陣成功啦!!! 希望我的經驗多少對你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