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1 若有大陸朋友來訪,看到文中不喜之字句,請多包涵。這是過去的文字,現今雖有部份改變,但還是保留原文以紀錄當時心情。

P.S.2 本系列共有兩偏文章。這是大陸工作四個月的工作心得,跟後篇有內容及組織上的不同,請參考。

鴻海大陸工作心得一

鴻海大陸工作心得二

----------------------------------------------------------------------------------------------------------------------------------------

作者: nickkiang (事在人為)
標題: [分享] 鴻海新幹班 & 大陸工作心得
時間: Fri Jul 11 03:34:52 2008

本文歡迎在企管系的各年級版面轉錄,另外我也會轉去延平校友會板、英語演講會板。其他板的朋友,請勿轉錄。不過如果非企管系、延友會、英演會的朋友想參與討論或是跟我聯絡,都很歡迎囉!

----------------------------------

學弟妹們大家好,我是95級的學長榮展。由於在鴻海工作已經將近一年,也有不少的心得,所以就在這邊跟還在學的學弟妹們做一個分享,讓大家對未來都會面對的職場做一些瞭解。另外,97級學弟妹也已經應屆畢業囉,就將此篇當作是我獻給97級學弟妹們的畢業禮物吧!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對學弟妹們有所幫助!

以下文章內容,將分為三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我目前所在的部門:產品開發處的工作內容。你可以瞭解究竟你可以在這個領域學習做些什麼事情。
第二個部份是我所認知的,科技製造業的工作條件。你可以先瞭解自己究竟還有哪些優勢,還有什麼不足。
第三個部份則是:產業環境、人際環境、生活環境。可以藉此看自己是不是喜歡且想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發展自己的職涯。

----------------------------------

1.產品開發處的工作內容

轉正職之後,我的老闆將我們這批新幹班的小朋友,派往「產品開發處」任職,簡稱「產發」。我當時被應聘時,是說要做「PM」(專案管理 or 產品經理);不過後來卻不是在我司的PM部門工作,而是在產發,所以是有點不一樣。不過,如果從職系功能的角度來看,我們公司的PM其實是在做業界其他公司裡頭類似sales的工作,而業界其他公司裡的PM 反而比較像是我們公司產發的業務內容,所以,我現在要說的是產發的工作內容,其實就等同於PM的工作內容。

a. 報價

報價,其實應該說是成本計算,是企業的機密工作。他負責把公司產出之成品的成本給計算出來。包括這項產品的各工段所需的「材料成本」還有「製造成本」計算出來。無論是一開始客戶的需求還不明確時,或是之後產品開發到了後期,所有牽涉到的大大小小的料件價格多達「數千項」,都必需要把成本給計算出來,以提供給PM(我司的sales)做報價的參考。(小小插話一下:進鴻海的好處,那就是別家公司可能只對一個塑膠件進行量產,但是我們公司卻是對整個機殼外觀所有料件進行量產,因此報價以及其他業務的複雜程度都較其他公司高出很多,所以挑戰以及學到的也更多。這就是大公司的好處。)

這項工作的技術含量其實可以很高,因為你必須要清楚所有的材料價格,或是實際的製造成本,這都需要對價格背後的各製造工段的運作有一定的sense。如果能對技術有一定瞭解的話,那就更好,因為就可以從技術角度去思考這樣的成本究竟正不正確。

後續還必須要能夠依照主管需求,做出對應的成本報告,以便讓主管看出產品成本與利潤所在,才能跟客戶進行議價。很能考驗對財務數字的敏感度以及excel運用的的能力

b.工程企劃

在產品還沒投入量產之前,進行產品開發。

其中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協調測試模具的業務。所有成品的產出,最重要的就是塑膠件的產出,這也是最耗時的業務。首先要知道客戶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成品,什麼樣的筆電外觀,然後就需要請塑模廠對應設計出模具的樣子,並且進行模具加工,產出模具。模具不可能第一次就做的非常完美,所以需要與成型廠配合,進行試模,甚至需要試到十幾次。由於成型廠並不是所有機台都可以完全拿來試模,因為還要應付生產,所以試模的排配就很重要了。

在模具第一次加工完或是後續修模完畢之前,會通知產發,然後產發就必須要進行試模排配。每天都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模具,要分別裝在不同噸位的成型機上,所以必須與成型廠密切配合,協調上模。

講的很簡單,但是要做的好卻很難。因為做這份工作,必須要能夠「完全掌握一個機種,數十套模具」的所有狀況…。何時模具會進廠?這次模具試模發生了什麼問題?要做什麼樣的處置?都必需要非常清楚。否則客戶或是老闆要追某一套模具的話,不瞭解狀況,就會被罵到臭頭…XD

這是這份工作中比較吃重的部份。其他還有跟塗裝廠、組裝廠等廠的協調,就相對比較簡單了。但另外還有的就是,導入量產前的試投出貨的排配,什麼時候可以把哪些成品,經過必經之工段,然後組裝出貨。郭語錄:生管(生產管理)管什麼?-料號(成品差別)、數量、時間(交期)、地點(交貨點、關內/海外 etc)、單價(產品及底下料件之價格)。

大體上來說,「工程企劃」,我想可以說是產品導入量產前的SCM(供應鍊管理);後續產品開發完全,可以導入量產後,就會將整個業務移轉給我司的SCM。這就又是一門學問了,共分為企劃(生產排配)、交管(出貨)、關務物流(進出口運輸及法務)、採購(供應商管理)。因為對這個領域著墨不多,只好就點到為止囉!

2.製造業的工作條件要求

a.邏輯(腦筋清楚)

要對應資訊紛亂龐雜的現實狀況,就只能靠非常清楚的邏輯去應對。


說實在的,因為我們這種非技術出身的,其實也沒辦法太瞭解製造業的技術。但是製造業雖然有其技術成份在,管理層面卻還是佔很大成份的。郭語錄中有一句提到:「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畢竟除了製造技術以外,東西要量產,需要做的就是生產排配,也就是供應鍊管理等等的管理學問。這些東西說實在的都不難,都是常識;只要知道這些常識,並且運用邏輯去管理,通常就綽綽有餘了。

但是話說回來,一個大工廠的運作,是依靠很繁雜的系統來使其運作順利的。郭語錄提到:系統是什麼?就是「流程」加「表單」。這件事情應該要怎麼作?就是依照既定的流程去run;怎麼執行?就是靠表單傳遞訊息。表單的內容呈現,同時也是各流程段以及最終產出的結果。

因為有許多系統、流程、表單需要瞭解,而我們台幹,既然是台幹,或是儲備幹部,就會是類似軍官的地位,是一種負責規劃的角色。(士官,則是負責領導士兵,去執行軍官的指令。)這就需要用自己很清楚的邏輯去瞭解這些系統、流程、表單的運作模式,並運用之。

我個人覺得,這也是「製造業管理」很重要的一個特性,跟「人」比較扯不上關係。因為你處理事情的對象不會是人,都是「東西」(技術),所以對「邏輯」會非常的要求。我的老闆,本身也不是技術出身,就是靠著他非常清晰的邏輯,去管理三個產品處,相當於約鴻海規模1/100以上的企業組織。

邏輯真的非常的重要,但是這卻往往是我們系上的學生在系上四年的學習中,沒辦法真正學習到的。所以學弟妹們如果有志於製造業,就不能不對這點多加注意。讀研究所可能有用,畢竟它會訓練你的邏輯;但是如果是那些企管的學問,我必須要很遺憾的說,我覺得那些其實可能暫時不會有什麼實質的用處。頂多,只能讓你所接觸的東西能變得更廣罷了。因為在沒有實質經驗的情況之下,那些東西可能都只是空泛的文字而已。(當然,也可能只是我的想法比較偏執一端,我才會這麼說。)

b.負責任(耐操)

鴻海的規模很大,所以事情也很繁雜。假設別人一家小工廠負責生產一個小零件,他的產品開發、成本利潤計算、供應鍊管理等等那肯定很簡單;但是在鴻海,我們要產出的是自家產出的許多種塑件,再和很多小工廠所生產的小零件一起組裝。光是成本架構就複雜到不行,工藝製程、材料成本等等都要計算,怎麼計算更是門學問,更不用說這些生產排配各廠間的生產時程協調,出貨等供應鍊管理了!所以,事情是永遠作不完的…。

也因為這樣,我有聽過太多的消息:那就是鴻海出身的陸幹,如果能在公司裡幹個幾年,還不用幹到課長,出去外面的小廠,人家可能都是用副理經理的頭銜來邀聘你。大略介紹一下鴻海的管理職體系及大略對應年齡:課長(30歲左右)、專理(30多歲)、副理(40多歲)、經理(50多歲)etc。

最近是業界產品開發的高峰期,新機種開發大約都是在產品上市的一年前,但高峰期則是大約半年前。所以我們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就陸陸續續開發了許多機種。但是到了今年的四月才開始真正忙碌起來,預計會忙到九月完全導入量產之後才能閒下來吧!所以最忙的時候,我大概是天天加班到11點,包括週六。(因為週六是鴻海規定派駐人員正常上班的時間。)週日的話可能也要來公司看負責業務運作狀況怎樣,通常是從10點上班到下午 3、4點。

我已經忙到好久沒去街上逛逛了,每天都是工廠、宿舍、工廠、宿舍…。Orz這次返台休假,我已經連續撐了58天,天天上班,我記得好像只有兩個週日沒去上班。除了週日,我記得我十點以前下班的日子,不超過十天;而週日雖然有時可以不進公司,但是還是公務電話接不完…。

c.製造技術瞭解的熱誠

如果你對製造業的核心沒有熱誠,就是把東西做出來這件事情沒有熱誠,那最好還是不要到這裡來。因為既然整間公司都是以「製造」為經營目的,那即便你是生產排配,或是算成本的,都要多少對製造技術有些瞭解,才不會連有問題要問誰都不知道。

「把東西做好」,就是製造業的事務核心。萬法不離其宗,任何職務都避免不了要對製造技術最起碼的瞭解。當然,如果是人資,可能就比較沒關係…(?)因為你要知道的可能是:啥時辭職率會攀升、啥時來應徵的人會增加、或是離職原因、要怎樣做教育訓練等等…。

如果對製造技術沒興趣,只是對銷售、業務行銷有興趣的話,可能可以考慮產業鍊較為下游的產業發展,如通路業、科技服務業、零售業等等…。

 

3.產業環境及人際特點

a. 台灣人的世界

其實在科技業工作,會有一種很自傲的感覺。當你知道這個產業全都是台灣人時,就會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整個科技製造業-你的供應鍊上游、下游,全都是台灣人掌權,全世界就靠你台灣人來製造!就像是在古代,師爺要找紹興的一樣,「製造的話,就要找台灣人」,這也是一個資深的副理跟我說的。


b.嚴厲 責罵 模具的世界

可能可以說他是一種特殊的文化了吧?在這個領域,沒有人不挨罵的。你會被上級罵的狗血淋頭,同時你也會慢慢地開始覺得下面的人為甚麼怎麼教就是不會。所以你被老闆罵,你也罵下面的陸幹,陸幹再去罵下面的人。

或許這種情形在華東比較和緩,因為華東的民性與華南差異甚大。自古以來華東就比較豐衣足食,蘇常熟、天下足,所以並不像華南窮鄉僻壤,民心思富,較能接受軍事管理。但是大體上這個產業是個以嚴厲及責罵為管教方式的產業,是不會變的。吸納了許多中低階層的人口,有時候怎麼教都聽不進去,所以只好用罵的。這也是一種說法。箇中差異,就等學弟妹有機會自己體會啦!

c.大陸人的特色

在管理上來說,我引用我老闆在公司內部對中階陸幹們做演講時說過的一句話來做引子:陸幹最明顯的的一點,就是平行溝通十分缺乏,缺乏同理心。可能由於剛剛才發展起來,民性還是比較單純(中性用詞,非貶意亦無褒意,略等同於簡單),所以對個體之間的差異並不會刻意去重視,也欠缺溝通的念頭。所以常常在台幹圈子裡常聽到426(台語「死阿陸」的簡稱),就是對那些很糟糕的陸幹的稱呼。所以如果很好的陸幹,他會表現的非常好,讓你完全無可挑剔!但是如果是很差勁的陸幹,他會極度擺爛,根本不會遮攔!差異非常之大,而且不會顧及旁人或是你的顏面,手段往往極度醜陋,「吃相很難看」!

d.台幹的特色:是固有優勢,還是台灣產業的故步自封?

說實在的,台灣人就是敬業、耐操,這就是大陸人對台灣人的印象。而這個產業也早就是台灣人所掌控的世界,所以前輩提攜後輩、同鄉照顧後進是很正常的事。但是這是否會造成人才的隱性流失-亦即優秀的大陸人才因為沒辦法受到重用,只能做次等的事較難出頭,而形成企業的人力資源浪費-這其實也是我進來後常常在思考的問題之一。

說實在的,論辦事能力,可能陸幹真的強你太多,到底台灣人的優勢在哪裡?水平及垂直整合能力、或是溝通能力?whatever,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只是忠誠度,坦白說,我覺得那真的很貧乏…。

e.平日生活

由於工廠的宿命就是遠離都市,所以平常的生活可以說是十分單調,但是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存很多錢,因為就算有錢也不知上哪花掉。昆山號稱小台北,也被大陸人稱之為「打工城市」(他們口中的打工就是工作之意),由於台商眾多,所以也有不少台灣餐廳,可以讓台灣人一解鄉愁,但是平時在工廠時跟陸幹們一起吃的食物就差別很多了。

原則上這裡的食物都非常重油重鹹重辣!上次去一個大陸朋友家吃飯,看到端上來的菜底層泛有一層約三公分的油水,我真的嚇到了!@@ 而且每道菜幾乎都會有辣椒,動不動再加個花椒,搞得我現在不知不覺地好像也蠻會吃辣的了!台灣人的食物,對他們來說,是太過於清淡了。「沒有油水~」是他們對台灣食品的評價。

另外,大陸人也是很會喝酒的,啤酒兩三瓶可能不算什麼,要決勝負,都是拿白酒來乾!XD

在鴻海工作可能還有兩個特色。第一就是,你不會擁有任何的私生活。試想,如果天天都上班到八九點是家常便飯,常常11點下班,週六正常上班,週日電話還不能關機,每天就是工廠宿舍工廠宿舍,你還有什麼私人時間可以去經營?此外,在無趣的鄉下,遠離都市,你還期待會有什麼多采多姿的私人生活?

第二就是,在這裡,你可以不用煩惱派系鬥爭的政治因素,你可以認真的學習做事。因為這裡的環境真的很不錯,當然也得歸功於歷經數年而建立的企業文化,這裡真的是一個做實事的地方,每一個人都忙碌不已,非常認真的在工作上奉獻自己!

f.學校與現實社會的差異

我覺得學校與現實社會的差異,就是在在社會中,你沒有任性、不負責任的機會。因為客戶就在你面前,東西做不出來就是被釘在牆上、或是羞辱,還有奪命般的跟催,這些都是最真實也最現實的職場體驗!

這次之所以會拖這麼久才得以返台休假,就是因為客戶的客戶來我司視察模具狀況,這一下子我司與客戶都緊張的半死,因為已經即將要導入量產了,模具竟然還有一堆問題…。當然,這都是要配合科技產品的快速發展期,而在時程上不得不加快速度,這也是必經的過程…。

我的小老闆,一個副理,天天熬夜到三四點,隔天照常八點上班!就是因為他不像我只是處理一個機種開發進度的管理層面問題,而是三四個機種開發進度的技術&管理問題。壓力之大,真的很難想像…。

---------------------------------------------------------------

以上,就是自己在這裡工作將近一年的工作心得。雖然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實,是我的結語。

剛出社會時,因為什麼都不懂,只知道自己想進科技業,所以僥倖的被鴻海選中。自己在這裡的階段目標,就是「體驗科技業的脈動」。現在看來,回首這段日子,我過的比大學時期還要充實,我想也就足夠了!

p.s. 最後跟學弟妹分享一個心得,算是進入鴻海的不負責任小秘訣吧? :P

英文題型是類似toeic,所以英文考高一點!面試時,請特別表現出以下兩項特質:第一,你很耐操,非常耐操,甚至可以舉例證明;第二,你很服從,不介意嚴厲的教導。我想你大概就有機會上了! ^^"

我的信箱是 nickkiang@gmail.com,非常歡迎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學弟妹來問我問題!其實企管系有很多在各行各業努力的學長姊們,這些絕對都會是各位學弟妹們的最佳資產!

學弟妹們加油囉!祝進入社會開展職涯的學弟妹們,能有個好開始!還在學的學弟妹們,請多加努力,課業顧好,「社團」(或是系上活動,任何組織性運作)或是「有意義的打工」也要深入參與,你出社會後可能就會發現,那才會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