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要:

  • x86展的沒落
  • Innovex的精彩能否延續?
  • 新舊公司互動交流轉型?
  • 放棄品牌、追求隱形冠軍?

18768631_10155159784871047_6840251034833080857_o.jpg

  突然想到還沒寫的,Computex 2017的觀後感。但老實說,大概是覺得也沒啥好寫的了,所以根本忘了。但既然想到了,還是來寫一下吧。
 
  原本對規模這麼大的資訊展,還抱持著一點期望。但在看完幾近所有的展館後,還是只能失望。南港四樓固然依舊熱鬧,但它跟南港一樓、世貿一館,其實本質上就是x86的供應鍊陣容。我相信這筆大軍應該仍是全球資通訊領域在x86的強者群,但說實在的,戰場早就拋棄x86產業,連深圳的ARM領域都已經有點落日黃花了…。
 
  所以,不是 Computex 變無聊,是全世界的電腦展都變無聊。人類的智能終端暫時不會有比手機更好的選擇,筆電只是第二選擇,而這兩者已經變成另一種家電、另一種傳產。真正的變革,在車聯網、在家用互聯網,在軟體與系統層級。
 
  然而,企業有獲利的壓力,所以在研發上有選擇的僵固性,也因此導致產業轉型的困難。若要進入軟體為表,系統平台為根基的新產業,沒有資金是玩不了的。而看到 Innovex 的百花齊放,感覺雖然表示有很多可能性,但若缺乏資金或可行的商業模式,大概也只能算是煙火秀。這也從另個角度來看到 Computex 是如何如實的呈現產業現狀:老東西無聊單調但還能活且佔據主場,新東西有趣多樣但只能展三天,通常也只是個demo,沒資金前都沒辦法變真的。
 
  其實若能鼓勵那些老公司跟這些新公司互動,甚至以技術授權、模組銷售、甚至是入股投資的方式結合,無疑的會是產業轉型的關鍵。但老公司還看不懂新公司而僅敢給低估值,新公司也不太會賣也不懂市場,這也都是台灣世代產業轉型的現實。
 
  反過來說,模組銷售、技術授權等B2B的,非終端消費市場B2C的銷售方式,放棄終端消費市場,不去跟人比肌肉做零售品牌,而成為深藏產業中的隱形冠軍,這本來就是先進國家的產業發展必然該走的路。
 
  幾年前台灣代工為主的產業都流行要做自己的零售品牌,真的是因為以代工為本位的才會有這種思考。品牌何其難做,當產品發展僵化後就要懂得做市場,投入的資本都需要非常巨大。但如果能夠專注一個核心技術能力並佔據制高點,並確保在長期來看都能讓獲利大於投資,那就會是個能夠休養生息的好生意了。何必硬是要做拉長戰線,打腫臉充胖子,而導致捉襟見肘呢?華為固然是個可敬的對手,但最近竟然宣佈要做筆電了,這不也是很無奈且感慨的新聞嗎?
 
  回過頭來講Computex。這個早就已經不是世界級的秀展,已經變成資訊產業,因為佔據還沒死透的x86領域還算是有點重要性的區域等級、傳產家電展。但他跟台灣產業能否再振雄風,Computex或者台灣產業可以努力的,或許還是產業轉型這檔事了。或許Innovex裡頭不要以加速器為分區、而是以產業或應用領域為分區,甚至是讓Computex跟Innovex徹底融合,讓新不僅新、舊不再舊,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但,這仍舊任重而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