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28.JPG

(奈國最大資訊集散地-Computer Village一隅。根本就是水貨大本營…。)

本文為西元2010年個人西非奈及利亞商務旅行的經驗分享。全系列文章連結如下:

2010.05.19 Nigeria Biz Trip Day 01

2010.05.20-21 Nigeria Biz Trip Day 02-03

2010.05.22-26 Nigeria Biz Trip Day 04-08

2010.05.27 Nigeria Biz Trip Day 09

2010.05.28-29 Nigeria Biz Trip Day 10-11

 

  這天最重要的,就是要造訪奈國當地的光華商場-Computer Village。沒去看過,真的不知道有這麼亂。難怪在China Center認識的Lenovo業務會說,只要去看過一次就好了,以後去也沒啥用了。看過之後,只會覺得其環境之惡劣,還有零售市場尚未壯大的證明。

DSC01022.JPG

(奈及利亞的大學。)

  我先去造訪了幾間客戶,然後就到Computer Village視察。過程是由Alex帶我的,過程中我也對他有不少認識,也結為好友。在Computex時,也拜訪了幾位經銷商客戶。

DSC01025.JPG

(街景一隅。其實Lagos大部分的街景都是如此。)

DSC01026.JPG

(Lagos街景。Samsung實在是太會打品牌了。)

DSC01027.JPG

(街景。Zennith是當地銀行業者。)

DSC01031.JPG

(狹隘的走道。令人回想起以往還在光華橋下的光華商場。)

DSC01032.JPG

(筆電產品就這樣陳列在狹隘的空間裡。)

DSC01033.JPG

(很熟悉的名字吧。底下的箱子上還有中文呢。)

DSC01035.JPG

(另一排店家。感覺比較有規劃一點。)

DSC01036.JPG

(較有規劃的店家。但其實門面還是狹窄到不行。)

DSC01040.JPG

(騎樓。二樓有間零售商有賣我們公司的產品。)

  這裡發生了一件事。在我上騎樓的時候,有個陌生男子對我叫喊:"Hey White!" 我看看Alex還在,我的客戶也還在,安全無虞,就也回他一句玩笑 " I'm not white, I'm yellow!" 我知道其實那個人在喊的時候是有點沒禮貌的,但我也不會想跟他們對幹,而採用這種較為玩笑的方式回應,想拉近跟他們之間的距離。看來成效不錯,有聽到的人都輕笑了一下。我的夥伴們也笑了。

DSC01042.JPG

(千辛萬苦,總萬拍到"MSI"啦。)

DSC01043.JPG

(客戶店面。)

  這裡的店面真的跟當年的光華有得比。其實單就店面來看,跟現在的光華也很像,只是店員變成了小黑…。

DSC01045.JPG

(Dell跟HP的直營店。應該是他們深耕當地的結果。也替消費者創造了更好的消費環境。)

DSC01047.JPG

(算是Computer Village的大門了吧。)

DSC01059.JPG

(HP的直銷夥伴。)

DSC01060.JPG

(我跟Alex的合照。)

  DSC01062.JPG

(回到旅館前,順便拍張正面照。)

  這些日子在旅館,也認識了很多大陸朋友。江寧汽車的業務,就駐在這裡,以旅館為辦公室,努力開拓奈及利亞市場中;中國投資銀行也有幾位精英過來,就是傳說中的大陸公務員,是大陸年輕人排名第一的行業呀(國企、洋企、台企XD)。還遇到競爭對手聯想的業務郭昊,是個北京人,跟我聊到他們跟IBM舊部的恩怨,假日也一起去晃Buyright,那個百貨公司。也遇到山東電力的人,才知道他們要來幫奈國蓋電廠了,計畫要蓋2年,但他們說實際可能要蓋4年吧。安徽電信的夥伴,則是來幫華為蓋電信網路的。一趟奈及利亞之旅,也總算瞭解對岸近年來的成長,也總算瞭解到友人所說的,「出了台灣,到哪裡都會遇到華人。而大部分都是大陸人!」所以不能不學習跟大陸人的相處之道呀。

  我在旅館裡,也是刻意迴避敏感的統獨問題,而聊些共同的話題,也盡量展現台灣人和善的一面,算是做好國民外交,也吸引他們來台灣來玩!幫台灣拼經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