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14.jpg

(我跟客戶的員工,黑人的好兄弟們。)

本文為西元2010年個人西非奈及利亞商務旅行的經驗分享。全系列文章連結如下:

2010.05.19 Nigeria Biz Trip Day 01

2010.05.20-21 Nigeria Biz Trip Day 02-03

2010.05.22-26 Nigeria Biz Trip Day 04-08

2010.05.27 Nigeria Biz Trip Day 09

2010.05.28-29 Nigeria Biz Trip Day 10-11

 

  期望能一鼓作氣,趁這個颱風天把沒補完的遊記一次補完。耳聞台灣東部及南部風災狀況很糟,在此也獻上自己的祝福,期望同胞們一切平安。

  這篇會偏重記述比較零散的日常生活部份。

DSC00906.JPG

DSC00907.JPG

(我住的旅館之住宿守則。)

  一開始看這篇就可以知道,這是中共的地盤。我跟客戶都簡稱這裡為China Center。這裡是中國在非洲大陸11個投資開發貿易促進中心,地位有點類似我們的TAITRA(外貿協會)。他們在這11個地方設有住宿中心,提供華人住宿服務,並有中共的外交憲兵駐守,安全無虞。我選擇住這理的地方,是覺得可以多認識些華人,也能夠更快地瞭解奈及利亞這個市場。住宿一晚要100元美金,比較麻煩的是仍是無法刷卡,但相對其他地方已經是很便宜的價錢了。(雖說省這錢也沒啥用,我們公司會補助住宿費用)這裡還供應中式三餐,也讓我省了不少解決「吃」的麻煩。

DSC00908.JPG

DSC00911.JPG

DSC00913.JPG

  這是我跟客戶的員工一起去商業區附近的小餐館吃的午餐。這一頓,包含米飯、主菜雞或是魚,副菜是烤香蕉,就要800奈拉,折合台幣約160元。因為吃過Chicken Republic的雞,所以我改點魚,但乾巴巴的,肉也不多,不是很好吃。米飯也是,感覺顆粒分明,硬硬的。飲料另外購買,忘記多少錢了,也沒便宜到哪去。

  正因為奈及利亞的物價約為台灣三倍,甚至我的客戶他們也常常僅吃兩餐,中餐就省略不吃。物價之所以這麼昂貴,據說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奈國並沒有所謂的民族工業可言,所有的物資幾乎都是進口的。而進口時又一定都會被海關扣押或是貪污掉一些部份等等,甚至有聽過十個貨櫃進來,一個貨櫃整個被扣下來污掉的。這些成本轉嫁到人民身上,就變成這麼昂貴的物價了。

DSC00914.JPG

(跟客戶員工合照。右邊是會計Alex、左邊是…忘記名字了,但我知道他是個想法單純、和善、樂天的黑人,沒啥心機。)

  趁著假日的時候,我也到當地的賣場晃晃,也瞭解一下當地的市場及物價情形。蠻讓人傻眼的。

DSC00915.JPG

(當地賣場,但這種地方都是有錢人逛得。而且價錢貴的要命。)

DSC00916.JPG

(賣家電的地方。)

DSC00954.JPG

(人潮。回想起來,這裡看起來很像量販賣場,也只有兩層樓,但其實應該算是當地的百貨公司了。)

DSC00955.JPG

DSC00956.JPG DSC00957.JPG DSC00958.JPG

(當地的點心攤Charcoal,據說這間店小有名氣。除以5換算成台幣,你會非常驚訝於他們的物價。)

DSC00960.JPG DSC00962.JPG

(牛肉捲,還不錯吃,但是要700奈拉,折合台幣140元。)

DSC00981.JPG

(去參觀Lagos的博物館。)

  之前看網路資料時,有提到奈及利亞有「全非洲最大的博物館系統」,號稱全非洲博物館館藏最齊全的。那時候還以為是有一個非常大的博物館,後來才發現並不是,他們是在各州都有一兩個博物館,各自有各自的館藏特色。Lagos的博物館館藏特色,則是當年有一任總統被刺殺時的座車。

DSC00984.JPG 

(電視上在轉播奈及利亞小姐的選拔活動。)

DSC00989.JPG

(客戶主辦的Dealers' Event。這也是我此行的最主要目的。還不賴,兩大合作廠商都有來捧場,所以有不少Dealer來訪。)

DSC00990.JPG DSC00991.JPG

(經銷商代表們在聆聽演講。)

DSC00992.JPG

(中午的餐點招待。)

DSC00993.JPG

(餐點之一)

DSC00994.JPG

(餐點之二)

DSC00995.JPG

(我所盛裝的餐點。)

  左邊那個據說是蕃薯藤Yam做成的,外觀有點像台灣的粿,口感則像麻糬,口感很特別,我不是很習慣。右邊那個則是很辣…差點吃不下去。

  這次活動辦得很不錯,真的是要感謝客戶的用心了。我的第一次外語演講成效看來也不差,黑人同胞們都很捧場,特別是講到公司對於小筆電的電力續航目標「One Day Computing」時,全場還一起鼓掌…真是太給我這個後輩面子啦。當然也是我們公司的產品真的很不賴囉。

DSC00996.JPG

(舉辦活動地點的大樓長廊。)

DSC00998.JPG

(橋下的市集。)

DSC01001.JPG

(進入Lekki的塞車潮。Lekki是富人區。)

  說到Lagos的交通,真的是會讓人瘋掉。也因為不時都會遇到塞車潮,出門往往都要多估算時間,還不一定能準時到達目的地。但沒辦法,這是個連發電廠都才剛開始要蓋,完全沒有所謂基礎建設的國家…。

DSC01008.JPG

(屈臣式在非洲!)

  想當然爾,是在奈國三大華人企業之一的礦泉水廠所生產的。看生產地就知道了。原來三間中就有一間就是屈臣氏的老闆開的呀…。

DSC01009.JPG

(我在Lagos的住宿,China Center。電視、簡單的桌子。)

DSC01010.JPG

(床。)

DSC01011.JPG

(衛浴設備。)

  能住在這種地方,我已經感覺很不賴囉,睡覺也睡得蠻舒服的。只是,後來有去參觀到別間房間,有些都比較大…下次有機會再去出差,得叫他們給我大間一點的,哈。

DSC01015.JPG

(附近有錢人養的羊。這邊多半都是透天厝。)

DSC00212.jpg

  黃衣服的夥伴,個性犀利,會問我針對性的問題,但感覺也是個有想法的人。

DSC00214.jpg

  藍白直條紋的則也是Alex,最後兩天帶我去晃當地的光華商場,Computer Village,是個做事有效率,也能理解別人想法、適時包容、設身處地的談判者。是個有能力的人。

DSC00215.jpg

  唯一的女生是Peace,似乎是財務,對我有好感(?)還買東西給我吃,我因為服用瘧疾藥而感到暈眩,他也買能量飲料給我。黑人夥伴們在開玩笑對我 說:"She never buy us anything but you." "Bring her back to Taiwan!" XD 不過感覺她是個很有沉穩氣質的女生啦,也感謝她的飲料。^^"

  在女生Peace旁邊的則是Uche,跟我同年,似乎是唯一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在本國念大學。他蠻帥的,個性也是小霸王,所以當他說到他有四個女朋友,我只能說不意外呀!XD

  水藍襯衫的是會計Alex,跟我分享許多當地的音樂,我也把台灣新興原住民歌手Suming的音樂分享給他;當他說gaiyuyin(阿美族語的「正妹」),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DSC00216.jpg

DSC01019.JPG

(Peace幫我買的能量飲料。

DSC01021.JPG

(在奈及利亞最富有的地方,Victoria Island。)

  我們到VI去拜訪TAITRA的鄭先生。他感覺就是一整個台灣人,之前是長年派駐日本,但這幾年換被調來奈及利亞,真是辛苦他了。最近也有耳聞他幫當地台商處理了一些事情,很感謝他的熱誠服務,讓我們人在海外仍能體會台灣人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