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858.JPG

(「新非洲之都」-Abuja市容)

本文為西元2010年個人西非奈及利亞商務旅行的經驗分享。全系列文章連結如下:

2010.05.19 Nigeria Biz Trip Day 01

2010.05.20-21 Nigeria Biz Trip Day 02-03

2010.05.22-26 Nigeria Biz Trip Day 04-08

2010.05.27 Nigeria Biz Trip Day 09

2010.05.28-29 Nigeria Biz Trip Day 10-11

 

  自己太誇張了,第二篇竟然拖到四個月後才來寫,著實汗顏。不過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忙碌,只能請讀者們原諒了。接下來就繼續寫接著幾天的奈及利亞出差記事。

  第二天早上,因為客戶排定行程,我們就去坐飛機前往奈國首都Abuja。基本上Retail市場雖說是因為人口因素,全部集中在Lagos,但若是政府得標案市場,當然還是得去Abuja。耳聞Abuja號稱非洲之都,其整體建設及市容都比老舊都市Lagos來的整齊美觀,著實令人期待。

  早上客戶開車來接我,因為旅館所在地離大路有點偏遠,所以我們差點錯過了班機。基於這點就對客戶有點不好意思了。只是自己本來就打算要住在華人旅館,這樣也才能更快瞭解當地市場。只希望客戶能夠諒解了。

  到了機場,客戶的開車小弟還特地提醒我把皮夾放在身上,避免被人扒走。昨天跟他們聊得很開心,也很感謝他的用心。其實去過中國大陸較鄉下的地區以及奈及利亞的經驗,對於人們也有了一定的認知。其實只要多些觀察、多些用心、多些防備,很多原本會以為會覺得是「人性本惡」的事情,也根本就不會發生了。

  在奈國坐飛機其實是很危險的事情。跟據在網路上看到的前人分享,往往每幾個月就有飛航事故…。前人分享,只有Virgin Nigeria還有Arik這兩間航空公司能坐,自己其實也是想坐這兩間。但一方面我們到飛航站得時間晚了,二來也是要省時間,客戶選擇了一間叫DANA Air的航空公司。喵的,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希望自己不要客死異鄉呀。= = 而且,其實我們已經晚到,check-in時間早就過了,所以客戶就用賄賂的方式,請地勤人員讓我們上機。回想起來,我真誠地感覺到,在這裡,賄賂就像空氣一樣自然…。反正你想幹麼,賄賂一下,只要錢夠,都能如願…。

  另外,也因此能觀察到,這裡完全沒有信用系統可言,所以即便是坐飛機,照樣沒辦法刷卡,而只能付現鈔…一趟經濟艙25,000奈拉(N$25,000,應該是有包含賄賂的錢),我得數25張千元大鈔給他們…。回程的時候也很好笑,因為是週五,所以航班滿載,我只能訂到商務艙,要價$35,000,因為我那疊紙鈔裡面還有$500的,所以我只能花很長時間慢慢數…客戶就笑開懷的說:「Nick, I see you're struggle with the money!」Orz!

  坐了一小時的恐怖飛機…因為太早起了(五點),所以我也瞇了一下…後來就到了Abuja。在這邊發生了一件事情。在候機室時,碰巧遇到一個足球明星,人人都希望跟他合照,我就想說這時候拿出手機來拍應該不會怎樣…但結果兩個MIB(Man in Black,看起來像是奈國便衣警察)向我走來,表面客氣卻很威脅的口氣請我把手機相機給他看,然後逼我把照片都刪掉…。還好我早就在網路分享文章中有耳聞,昨晚早就把拍的所有照片放在電腦裡,昨天拍的大量照片才沒有遭殃。這種觀光不盛行的地方,機場都還是國防軍事管制重地,所以才會這樣搞吧?= =

  折騰了一會兒,才坐上僱用的車子,前往Abuja市區。

DSC00845.JPG

(比起Lagos乾淨許多的機場大道。)

DSC00850.JPG

(途經的軍事基地…我客戶待過的地方。)

DSC00852.JPG

(一片黃土…還尚待建設吧?)

DSC00855.JPG

(基督教建築。)

  奈及利亞南部是基督教的地盤,北部則是伊斯蘭教。Abuja因為位處奈國地理中心,所以兩種宗教的建築都能見到。今年三月發生的宗教屠殺,則也是在中部的約斯省發生的。雖說三月發生宗教屠殺,我五月就飛過去…Orz 但是Lagos跟Abuja,治安都是相對比較好的。

DSC00856.JPG

(遠方有伊斯蘭教建築。)

  途中我們拜訪了若干重要的政府資訊單位人士,還有一些重要的合作廠商。過程中花費最多的時間是在交通。每一段大概都花一個鐘頭以上,從機場到第一個目的地甚至要3個鐘頭…奈國的交通,真的是讓人不敢恭維呀。

DSC00858.JPG

(比起Lagos,Abuja的市容真的相對好很多,也讓人有煥然一新的觀感。)

DSC00861.JPG

(傳說中的頭頂功…真的啥都能頂呀!@@)

DSC00863.JPG

(當地的麥當勞…Chicken Rupublic)

  買Chicken Republic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因為就跟雇車的司機聊天,也想說可以多瞭解當地的民生經濟狀況等等,他也有跟我說他自己的薪水是約台幣5000元等…但後來閒聊時,請他帶我去吃當地一般民眾會吃的食物,也順口說可以一起吃頓飯,他就帶我來吃這間餐廳。我的原意是想一起吃,不是要請他吃,但在點餐的時候就隱約覺得不對勁,後來他才說他沒錢,以為是我要請…結果只好幫他結帳。但當下也想說算了,反正就身份來講,請他倒也無妨,更何況就讓他欠一個情吧。隨便太堅持也不是身處人生地不熟之道,廣結善緣會比較好一點。只是我態度也是擺出「原本沒要請,但請你也無妨」讓他知道我的立場,以免之後再被亂凹。

  兩個雞翅吃起來感覺沒啥肉,瘦瘦乾乾的。薯條還可以。汽水感覺氣太多,很沙。但是這樣就要約$1000奈拉,大約台幣200元。

DSC00864.JPG

(Chicken Republic)

DSC00866.JPG

(Golden Gate Hotel的房內床之擺設)

DSC00867.JPG

(電視及書桌兼梳妝台。)

DSC00868.JPG

(他們的蕃茄醬是用小杯子裝起來給客戶的。)

  Golden Gate Hotel 是華人在當地經營的飯店,雖然服務生都是黑人。底下也有廣式餐廳及餐點可以點,只是還是貴也不怎麼好吃。不過因為華人一個人跑到外面還是有點危險,所以還是乖乖被坑吧。我的房間一晚要$120 USD,折合台幣要快4000元,超貴的!但這在當地已經是很便宜的價錢了…。

DSC00872.JPG

(從房間拍飯店大門)

DSC00878.JPG

(飯店門口,很有中國風味。)

  應該因為是香港人開的店,所以會有正體字。我原本想在大廳搭訕華人出去吃個飯,但是搭訕了幾個都沒啥空閒,只好作罷。蠻多都是華為的員工。華為真不愧是非洲王呀。

  奈及利亞當地有三大華人企業,這三個企業就是都能跟政府對話的那種等級。他們在當地開設紡織廠等等的生意。都是香港人的企業。我也認識了幾位大陸朋友,是「李氏企業」的雇傭者。只是薪資水平還有福利都不是很好就是了。跟台資企業類似,港人用陸人當幹部,管黑人操作員。

DSC00880.JPG

(當地的電視節目橋段。)

DSC00882.JPG

(我的晚餐,單調的廣州炒飯,要價900奈拉大洋,折合台幣約180元。)

DSC00883.JPG

(衛浴設施,還可以。)

  晚上處理完公司Mail,就早早睡了。睡得還算安穩,為了配合台北作息,還有特地五點多早起,那時就大概台灣12點左右。(時差七小時)處理完一些信件,也去吃了飯店附的蠻差強人意的早餐Buffet,。

DSC00884.JPG

(飯店價目表)

DSC00885.JPG

(飯店入住規定)

DSC00886.JPG

(算是氣派的大門)

  這時是有發生一件蠻令人思索再三的事情。有一個黑人青年司機開著車進來,大約20歲左右,問我是不是某某,聽起來很像日本人的名字,我心情也很好,就跟他說:"that's not me, It's Japanese..." 就想說聊聊天也不錯。結果他看我好像蠻喜歡他的,就說:"any tip for your boy?" 我一開始聽還聽不出來,但後來才發現他是在要錢…。一個正值精力巔峰的年輕人,我總以為該有點傲氣,不會做跟人乞討的行為,但他的行為,著實讓我訝異!當然,他絕對只是特例,因為他的眼神,讓我對比地想到在機場、還有其他許多地方所看到的那些黑人,他們看著黃種人以及白人,略帶敵意的眼神…。Beg or stare?我想不透他們看著外人的眼神背後的原因。我後來想了很久,才想到,滿清末年的人們,或許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吧?不是批評,只是感觸…。

DSC00889.JPG 

(台灣駐奈及利亞大使館)

  昨天下午其實就有來過大使館,只可惜只看到參事Grace。他是個很和藹的阿姨,也跟我約今天來找大使聊聊。我、大使、還有客戶,聊了許多台灣與奈及利亞的事情。

DSC00891.JPG

(伊斯蘭教建築)

DSC00895.JPG

(客戶居住的旅館周遭,軍官俱樂部)

DSC00903.JPG

(累積的鈔票數)

  因為來奈國時不知道這裡完全沒辦法用信用卡,所以身上缺乏足夠現金,就跟大使館借了一些。回台灣之後再回外交部還。拿到現金後,客戶協助我換當地現金鈔票,當地匯率1:150(美金:奈幣),最大張的是1000元,放進皮夾就是這副德性…。

DSC00904.JPG

(在商務艙上座位的自拍)

  吃了奈及利亞的飛機餐,還不賴,也才發現這裡的主食跟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這裡也吃米、雞、魚。不過普遍來說沒有台灣好吃就是了。因為試坐商務艙,侍者感覺很有水準,給我飲料時我說奶茶,他還特地跟我確認了一下作法。(其實也就是把奶精加入茶中,但他們沒這個習慣)走到哪裡,並不會因為身處未開發、開發中國家,人民就都是笨蛋,正如同在工廠基層中也仍有思路清晰明理的作業員;也不會因為身份是大公司的雇員、或是家財萬貫,想法就比較成熟一點,賢愚與否,跟人的背景真的不一定有關連。但跟後來人生的際遇可能有很大的關係了。所以貧富差距,百分之百都是人類的社會體制自己造成的。

  回到Lagos,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下午也跟客戶去找協力廠商,也發生了一些事情。回到旅館,梳洗一下,就休息去了。

DSC00905.JPG

(Lagos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