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38_370

(成大春酒傳統:榕樹及成大幫照片。照片原址

 

  既然答應浩崴,而且其實自己也覺得要來寫一篇活動後的心得,即便即將出差,趁著難得的空閒,這就動筆了。寫了寫,發現自己更想著墨的是,畢業後的六年間,在這活動成功之前的無數嘗試。前面的失敗自然不能確保日後的成功,自己卻也不過是想為文紀念一下這段歲月的記憶。不知不覺,自己也都畢業六年了…。

  說起校友會,其實自己就是弄校友會出身的。北部大專院校延平中學校友會在十餘年前的學長姊努力之下,在自己初入大一時,就已經極具規模。且不說延平畢業生對母校的情感其實薄於一般人,即便在如此難以細說的背景條件之下,自己深受學長姐的感動,所以也接手延續了快要斷掉的成大延友會。這也成了當年還是剛從延平畢業,仍是書呆子的自己,匆忙接手並得以歷練的第一個大學社團。也因為以一介從沒經驗的書呆接任會長,過程中我有太多的體會;為了讓不只是成延學弟妹,還有更多人能得以分享到,我寫了我第一篇心得分享文,全長達近萬字。

  等到大學畢業,開始一年慘淡的憲兵歲月,我困於自己的軍旅身份而庸庸碌碌,卻又不甘於此,於是便期望能繼續與以前成大的夥伴一起談經論道、互相切磋學習、追求進步。當時TM的夥伴們部份仍在台南念研所,其他則是散落各地,極難定期聚會。因緣巧合,那時與還不甚熟稔的學生組織友人-周傳文(給給)學長閒聊(當時他在行政院服替代役),決定一起弄一個讀書會;仿照部份英語演講會的形式,內容則為不 同學科或各自感興趣的主題,以簡報方式分享;並打算試行幾次後,多方邀集成大在台北之友人共襄盛舉。我也是在那時才大致瞭解土木在學什麼;給給學長則是聽了我對國際關係這門學問的分享。只可惜,後來因為確定自己錄取了大陸鴻海的工作,不得已而草草結束。

  而在自己隻身赴大陸華東工作,在鴻海受了整整一年的震撼教育之後,自己從那時候才感覺到,自己徹底擺脫了大學時渾渾噩噩卻又只能悔恨自責的生活,雖然身處著朝七晚十一、 週休零日的悲慘世界,但許許多多在工作上的歷練、抑或是生活中的體驗,又因此大大豐富了自己。從那時候開始,自己便迫切地想要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並急切地想讓他們能同樣地學習到我所學到的,我開始延續大學曾有過的作為,把自己的心得寫下,並統一整理在部落格,以便讓更多朋友能得以分享之。

  約莫與此同時或者更早,我也看到子慶等學生組織的朋友們,開始試圖推行「成功達人」的專案。雖然覺得這很有意義,但卻因為自己身在軍中或者是大陸,並沒有辦 法共襄盛舉,所以也只好默默地關注。很可惜,這後來並沒有延續下去。後來也才從子慶口中知道,這也是他與夥伴們類似現今學生組織校友會的嘗試。我想,他應 該也從中學習到了很多。

  接著,我從大陸回來、輾轉地轉換職涯,爾後進了微星科技,當時覺得新鮮期待、現在卻覺得幸運地當了筆電業務,從此足跡遍踏中東非洲。趁著職務上的空閒,我也持續在部落格分享著自己的工作心得、也包含對職涯的思考、與經驗分享。那 陣子,我與TM的老友李國任有不少閒聊,往往不脫尋找或者自己成立一個平台,讓自己大學時期認識到的許多好友能夠互相交流,同時繼續彼此切磋、砥礪,也一 起追求進步。這些思考,之所以會以校友會的形式呈現,一方面跟成大重感情的特質有關系、二方面也跟自己成延的經驗脫不了關係吧。從成大英語演講會校友會、 EDP(一個我們大四時一起參加的營隊)校友會、到洋幫辦、行雲會等等。這些後來有些以別種形式實現、有些也因不同的因素而不了了之。因為MIKE並未直接參與學生組織,我也只是蜻蜓點水而已,所以學生組織校友會並不會成為我倆合作並建立的選項之一;卻仍在我心中成形。

  卻也不記得是在什麼時間點了,只記得似乎是某年的關渡藝文季,我邀已是多年老友的學弟林浩崴在關渡北藝大一聊。因為林浩崴多年來非常豐富的學生組織經驗,我對浩崴提出了這個想法:成立一個成大學生組織的校友會。原本以為可能又會隨著時日而不了了之,畢竟自己都已經出社會了,漸漸地也與成大斷了聯繫。卻沒想到浩崴一直都擺在心裡。

  一開始浩崴把經營重心擺在台南在學的學弟妹,如今看來有他的策略考量,雖說自己當時還是因為很難回台南參與而扼腕。浩崴時至今日仍與成大學弟妹保持連結,這就是他與我觀察角度之不同,或許,也是他得以成事的關鍵。等到在台南辦了幾屆活動之後,浩崴開始打算在台北辦活動。第一次活動「只想再見你一面」,說實在的效果尚可,但也是台北活動的濫觴。

  直到去年年中,我們幾個老骨頭,一起在士林新光會館分享了自己的經驗給成大領導力中心的學弟妹們。可能是看到這次活動的成功吧,接著年底,同班同學兼老友、同時也是當年95級學生組織的要角,子慶,與浩崴一起發起了這次在台北的春酒活動。許多學生組織的朋友,還有我自己,也立即響應。接著,R俊、小乖、詩婷、Kiiwi 等許多成大學弟妹,還有在台南共襄盛舉的昌振及給給學長,就跌跌撞撞地,把這次的活動給搞起來了。過程中,我自己多半是著重在組織目的與活動內容的連結,確保活動本身能達成組織目的,包括提出以產業分桌的點子;但活動細項的設計,證實了我真的是個很不會辦活動,頂多有些辦會議經驗的人;當大家在討論有啥梗可以發揮,邊笑邊鬧的討論、小乖對儀式的設計等,我發覺我真的也只能傻笑,沒什麼好意見可給!XDrz 除了感謝除了我之外的活動強者們的投入,也算是對自己一個意外的體認吧!XD

  回首過往,雖然自己與學生組織的淵源不深,也因此過程中自己往往不是主事者,而只是促成者;但在這些過程中,我很高興自己得遂己願、認識了更多學生組織的朋友,也貢獻了自 己一些心力,促成這樣有意義的事情。在未來,我們對於校友會有著更深的期許,期許它成為成大青年校友聯繫情感、切磋學習、人脈交流的平台。我們也構思並規劃了許多活動,來試圖落實這些目標。如果你也認同我們,也期望我們仍然能夠像在成大一樣,在這裡一起努力、一起追求進步。共勉之。:)

DSC_1128_361

(活動結尾的大合照,照片原址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