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飯的時候陪媽媽看購屋相關的談話性節目。反正我們家電視都馬亂看就是了。

看到一個已經頗有名氣的命理風水老師,大約幾年前才看到他上電視的。談到路沖的觀念,以及實例,他也提到這些過去的風水理論的科學解釋。過去的自己或許會覺得很不錯,因為能知道這些東西也是能以科學來映證的。

只是我今天想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我早就知道風水云云的理論是可以以科學來映證的。排除掉江湖術士的瞎扯,我相信這些道理不會是怪力亂神,而都是古人累積下來,經得起驗證的智慧。但我感到遺憾的是,為何一定要以科學的角度去詮釋他,而不是讓科學以佐證的角度即可。

我們這個年代,科學掛帥,人們似乎已經相信科學是唯一的神,卻忽略掉還有其他可供學習立論的價值。原本感覺只有東方才會有這種想法,但仔細想想,其實西方傳統也面臨了這個問題吧?一昧地以科學的角度去建立任何的理論,我不認為這是完全正確的。

思維有點雜亂無章。只是,我覺得我們還必需要強調出另一種價值,舉例來說,我相信我工作以來至今秉持的價值始終沒變:那就是「邏輯」。把雜亂無章的現況理清頭緒,再用適當的方法引導事情步入常軌。這是我的恩師-在鴻海任職時的周倫協理所指導我的。他給了我力量,讓我相信,只要能夠有邏輯,任何事情都能解決。

但我可不認為這個「邏輯」是完全建立在「科學」之上的。運用「邏輯」的目的是為了恢復「秩序」,若要運用「邏輯」,就必須對整個客體瞭解的夠清楚,所以我們需要「經驗」,才能知道我們的目標:「有序的、理想的狀態」。另一個重點,則是在於「如何引導」。這也就是最需要個人「智慧」之處,也似乎就是無法指導的部份了。而無形的「經驗」,卻能夠經過「記述」而被保存下來,成為有形的「知識」。

我期待自己能夠為傳統文化的保存及發揚獻上一份自己的心力。包括風水云云,都是先人的智慧,也就是「知識」,知識可以「科學」佐證,卻不必一定要以科學為根基被重新建立。因為這些知識當初被建立的根基根本不一定是「科學」,而是另一個被我們忽視近百年,卻仍能貫通中西、古今的重要價值。我想,應該是「理性」吧。有趣,這也就是我在周倫協理指導我的「邏輯」之上,所自行領悟出來的東西。邏輯可能只能處理「物」,理性卻能夠處理一切。

「理性」究竟是不是一個比「科學」更為核心的基本價值,想必還是需要更多自己的揣摩及驗證。或許也需要自己去實地去認識「科學」一下。但至於要如何讓這樣的價值重新被強調並發揚,就是我們要努力的了。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