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點心得。

手機平板產業,大陸花了5年走完;筆電產業,台灣花了20年走完。
回過頭來,消費電子產業,日本花了幾十年走完;製造業,歐美花了一兩百年走完。現代商業,中國宋朝也花了幾百年走完。

日本第一、台灣經濟奇蹟、大陸改革開放,其實都不是神話。只是在吸收過往人類的發展經驗後,能夠盡量避免陷阱,所以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以後必然有他國,能夠再度超越。

一個產業的盛衰,速度只會越來越快。對比到一個國家的盛衰,也彷彿是如此!一個產業前輩有說過,假設那個國家產業有過一段璀璨無比的時期,那那個國家就往往停留在那裡了。

所以,一個國家如果調整好相對應的基礎教育,就能運用人口紅利往上衝刺。然而,這必然是有時效性的,甚至只會越來越短。如果該國沒有辦法好好在這個越來越短的時間內,把產業以外的社會制度都配置妥當,那接下來即將迎接一段慘淡的經濟調整期,就基本上會是動彈不得。

一個國家最寶貴、且稍縱即逝的資產,是成長的機會。有機會,才有希望,才能夠最大程度調動本國人的積極性,甚至吸引外國人來為己效力。

完善基礎國民教育,就可以觸發並享有人口紅利,進而量產希望;然而,當現有人口紅利消逝時,一切回歸基本盤。雞血總不可能打一輩子。若想要再次發展,可能就只能專注在基礎學科與高新科技的研發,透過創造新的人口紅利,也就是知識階級的人口紅利,才能有機會再成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業發展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