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兒之後」部份閱讀心得,還是還沒看完…另,蠻多部份都不是書中內容,而是自己的發想~

1. 產業形式的先進,不僅僅是會讓本國人民之民生福祉得以穩固且得以穩定進步;更會形成一種效率上的優勢,讓全球其他地域對本國產業所製造之產品形成依賴,這 不僅僅是被動地對其政權形成保護,更賦予本國對他國產業乃至於經濟、政治之無形影響力、乃至於對全體人類社會的控制能力。當前影響力最強的產業,可以說是美國矽谷;然而當前最穩固的產業,則可以說是德國北歐的隱形冠軍群。

2. 過去歐洲以累積資本、工業革命、技術進步,出售商品,取得全球產業進而全球經濟政治的控制權;但現在這個商品氾濫,人類需求早已被滿足的年代,則該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出售無形的服務,抑或是知識。

3. 追求進步的重點並不在於高工時,而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效益。盲目地超時加班,反而有可能讓自己無法跳出當前思維,發想出創新作法。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4. 中國落後於歐洲,未發生工業革命之關鍵;與台灣近年來發展停滯的原因,或者直接擴及所有的「中等收入陷阱」,如出一轍。如果鄰近就有更便宜的勞力可運用, 就能用老方法繼續賺錢,誰會想要發展工業革命,追求機器自動化,追求產業升級?而歐洲的工業革命,卻也只是對亞洲製造品的防禦性反應罷了。由此來看,擁有 過多資源而能自給自足,內部缺乏挑戰,甚至自滿而進而鎖國,反而成為進步的阻力;這在歷史研究中已有包括非洲等許多前例;近代的阿拉伯世界擁有過多石油資 源,亦復如是。

5. 商業革命先於工業革命。先有成熟的政治與產業制度,接著藉由成熟的金融制度引導整個國家所有人的資本往正確的方向注資,進而促使技術增長,進而促使產業增長;再使國家之總體國力獲得增強。這一連串的過程,都是做對的事情,而非僅僅把事情做對而已。

6. 伊斯蘭世界的特色,就是沒有民族國家,伊斯蘭一統之世界,各民族各宗教均得各安其位;再加上其地域多半貧瘠惡劣,卻又是歐洲與東亞之中介,這或許都是其商 業為國力組成核心之因。然而,中國文明落後敗因是有產業而無產業升級;伊斯蘭世界卻是無產業且交通運輸被歐洲繞過非洲;甚至是後來之大西洋之歐美非三角貿 易所取代;使其幾無發展之憑藉。一帶一路之發展策略,是否有機會是中國奠定自身實力之時,伊斯蘭世界得以搭順風車而翻身之時?那或許得先擺脫自身對石油的 依賴,才有機會。

7. 政治上的分立,促使處於弱勢的國家不甘為他人所制;政治宗教上的對立,促使各方開始問「為什麼」,嘗試打破現有的局面,追求自身勢力的確保與極大化;進而 在各個層面追本溯源,從政治、宗教、經濟、技術、科學、而至最根本之哲學…。歐洲得以控制美洲;更助長這種想像跨越空間與時間之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