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ickkiang (潛龍勿用)                         站內  B.A.NEWS
 標題  [分享] 與野村總合研究所台灣區總監請益職涯發展
 時間  Fri Oct 24 01:58:48 2008
───────────────────────────────────────

老規矩,本文歡迎在企管系的各年級版面轉錄,另外我也會轉去延平校友會板、英語演講會板,其他板的朋友,請勿轉錄。不過如果非企管系、延友會、英演會的朋友想參與討論或是跟我聯絡,也很歡迎囉~

---------------------------------------------------------------------------

因緣際會的,我有幸能夠與野村總合研究所的台灣區總監-陳志仁先生,請益一些職涯規畫的問題。所以也來這邊跟朋友們分享。順便介紹一下,野村總合研究所是日本第一,世界知名的產業研究及企管顧問公司。以下是心得筆記:

* 台灣的強項在製造業,有許多製造業人才,因此許多服務業也導入製造業的理念;如王品台塑集團導入的食材統一採購觀念,增強自己的購買力。

* 台灣的市場逐漸成熟,已經不像是以前王永慶時代,只要做就會賺 (製造業),而是會逐漸朝細緻化,多樣化,消費者導向等觀念邁進 (服務業)。

* 王品台塑的例子是向上整合的觀念,亦即向製造業學習,這也是台灣服務業目前能做到的創新;但是一方面是台灣這方面的人才已經飽和,二來是因應未來的新趨勢,台灣將來會更需要跨領域的人才,來滿足邁向成熟產業的台灣現況。

* 因為台灣教育體制原因,目前台灣極度缺乏跨領域人才。目前野村總合研究所亦是此類人才的聚集地 (多留日歸國者,國內研所學歷亦極少)。沒有真正「一個」跨領域的專家,只有一個「TEAM」才能被稱為跨領域專家。

* 先求跨領域,再談國際化。但這兩個均會是未來職涯發展之重點。

* 他建議兒子大學讀理工,研究所讀商,才能做到跨領域整合。

* 華碩行銷工作者的告白:不懂技術,RD瞧不起你。台灣品牌業目前仍承襲製造業體制及思維,體制上依照各產品分家各自為政,思維上仍認為技術萬能,其他包含行銷都不重要。所以如果能做到跨領域溝通,才可能可以彌補這種窘境。

* 既然台灣市場會逐漸轉變成先進國家的市場模式,我們就必須向先進國家學習。台灣的歐美人才已經有很多,但日本人才卻不是很多。在已知領域裡,用不同的思維去思考,並創新賦予新面貌,是日本的強項。

* 行銷領域來看,歐美跟日本各有擅場:
 歐美主要是強在 warehouse -> channel,因為本身市場夠大,著重此就有利潤,
 日本則是強在 channel -> customer,因為日本上游均被商社掌握,難有利潤,故日本均研究通路至客戶段,也因為如此日本的消費者行為研究特強。

* 研究所的個案研究等訓練,即是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現在台灣已經不是開發中市場的時代,所以研究所的思考邏輯訓練,對職涯發展來說是必要的。(但他並沒有表明是否必須大學畢業直升研究所)

* 如果要研究所進修,建議可以依跨領域原則選擇進修領域,但若大學已學商,研究所也沒辦法學理工,可以選擇 MBA 或 Marketing 深造。就是建議不要選擇分工太細緻的專業,太死板會失去靈活度及整合能力。

* 公家機關的升遷體制跟製造業可能有點雷同,按年升遷,開會時處長以下是不准講話的,故進去可能要熬個五六年才有發言權。

* 銷售經驗之弔詭:銷售經驗是邁向 CEO 之前極重要的經驗,但絕對不是職場新鮮人在選定職涯發展產業後,第一個去經歷的工作。因為如果Sales不懂產品製造流程、不懂公司後段運作,若是無法滿足客戶,是自己個人的信譽損失毀於一旦,公司損失較小,因為公司大可再找別家客戶即可。若無法掌握產品整體流程以及其他環節,不建議對外負責當Sales。

* 目前做Sales也沒有用,景氣不好不會有業績。

* 職涯新鮮人的工作選擇,建議可以選擇行銷;若能取得研究所學歷或有機會,建議可以從主管特助或是主管高級幕僚等職務做起,或是選擇智庫或企管顧問公司做起,會擁有較廣的視野。

* 建議職涯發展藍圖:留學日本 -> 當地工作。日本留學獎學金部份,可以到交流協會查看。

以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