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只不過是老梗們的拼湊。以下紀錄。

  從未開發國家到開發中國家,典型的產業發展作法,就是製造業。發展製造業後就能夠讓更多人參與生產流程,得以共同取得財富。前提是,要有良善的國民基本教育。以軍事化訓練來換取一定水準的認知能力。但在基礎物資逐漸飽和之後,生產成本邊際遞減,市場上因太多商品有同質性,所以產生價格競爭,而使得該項產品逐步失去豐厚利潤;但另一方面,該項產品也能夠因為逐步熟悉,降低製造門檻,而成本降低。總要來說若以產品類別來看,這種大宗製造、尤其是大家都需要的產品,製造、行銷成本只會越來越低,利潤也越來越差;能夠養活的人也就越來越少。

  在生產此類型產品之企業發展之標準作法,應該是要裁員,讓生產這項產品的企業能夠分配其有限利潤給股東及員工。但台灣往往都只會留住員工,而採用降薪或不調升薪水的方式,把人留下來求穩固,也讓人變白痴。已開發國家者,多半是會資遣,讓人才去開創新的機會。歐洲則還有社會福利政策,讓人有更多資源能再起。

  回到產業的論述。這些大量製造的產品,最終只能養活少數人;表面上,它可以養活很多人。實質上,這些工作大部分都是被新興市場勞工或是機器所取代。因此在這些既有的企業,必然會產生許多閒置人才。我們不該讓人才被虛耗而浪費掉,卻也必須要降低他們轉換職涯的風險,讓他們能夠順利投入新創事業。

  為何我認為新創有機會,只是因為-人類慾深谿壑!欲望本身無止無盡,只看在人們是否有辦法能看的到那個需求。要能看到需求,不必神明附身,只要每個人都能夠發展自己的興趣,關注自己想要關注的點,自然就能發現更多未滿足的隱藏需求。這也就是人本教育的核心理念。

  過往的教育強調軍事化、齊一性,只是為了符合製造業的需求;而這些需求,新興市場勞工與機器卻做的更好。所以新的教育,要能夠把人塑造成十分多樣,發覺各自的不同,然後才有機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自己日常生活中,找到未滿足的需求,進而滿足它。

  不過,多樣化教育、或者說人本教育-以受教者為主體的教育,本身的費用就非常之高。或許將來的教育費用,會被視為一種風險投資,對每一個人都予以投資,然後只要有一位十分成功,就或許能夠回本。

  將來的產業生態,或許不會也不應該有太多的大企業,畢竟有大量少樣需求的企業也已經大量使用機器,所以不需太多人力;中小企業才應該是耕耘各個利基市場的產業主力。所以,要鍛鍊的謀生技能,就不是力求在一間大公司做到死,而應該是要隨時面臨小公司倒閉,但有廣泛能力,隨時能夠更換工作,甚至是自己成立一人公司,讓人外包職能給自己,以便分散風險。換句話說,中小企業跟 SOHO 族,應該也必須是未來產業的主力。所以,政府該做的,應該是立法保障新創與一人公司的成立、存續。

  至於應該不應該有福利政策?我覺得與其補助個人,不如補助體制。福利政策可以針對新創與一人公司制定,藉以鼓勵其成立。保障這個法人之後,也連帶的保障了自然人。

  這就是「小業寡民」的產業構想。從人本教育的創投化,到政策鼓勵新創發展,都必須著力。對我這個產業人而言應該做的,應該就是要幫助更多中小型企業、甚至 SOHO 之發展, 擺脫大企業的宰制、也擺脫大企業低價值的宿命。若要有更多的 SOHO 族誕生,就得先要創造更多 SOHO 致富賺大錢的先例,也就是讓更多的隱形冠軍創業成功。

  至於人本教育體制的部份,我實在不是很有梗的人,沒什麼創意去從事源頭的研發,發想產品並逐步落實成商品;但因為人本教育之發展需時甚久,所以也只能盡量協助為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業發展 產業轉型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