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報導「NHK纪录片 台湾反服贸事件 占领议会24天的记录」的思考。

個人思考:

  算了算時間,太陽花學運也已經快要一年了。我們後來又經歷了縣市長選舉,把兩岸政商勾結的國民黨選下來,卻仍舊習慣性地選擇民進黨;也讓民進黨誤以為自己代表民意,而有潛在危機。或許也是還無法信任小黨或無黨籍候選人,也或許是人民的民主意識仍有學習空間吧。也很高興,我們得以用台灣在全亞洲都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選出了柯P這樣的台北市長。感謝他,也感謝台北市民、台灣人,為台灣帶來了改變的希望。

  雖然我仍舊不太習慣這種激進作法,但我仍舊十分認同太陽花的訴求。太陽花團隊內部的溝通協調、對比著現在國會殿堂上仍舊拳打腳踢的討論品質,我認為台灣未 來的國會政治,絕對是有機會被太陽花世代提昇的。如果罷免案不遲遲通過,也只不過是被迫讓人民一次次地走上街頭。唯有健全選舉權以外的「罷免創制複決權」,我們才能迎來一個更加不需要街頭社會運動的公民社會。

  然而,政治上能夠拒絕現有作法,但要如何走出一條新的經濟發展道路,全世界都仍舊沒有答案。美國矽谷模式、中國華強北與中關村模式、德國北歐模式,即便優異,卻或許都未必是對台灣最適切的模式。政治終究是上層建築,需仰賴經濟的下層建築。「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把經濟搞好,是我自己認定,我們必須持續追尋的路。

  這年代已經不是封建時期了,近代史終究已經踏入必須不斷追求創新的時代;而追求創新,就不能忽略青年世代。自己終究會逐步年長,經驗累積於過往凋零的人事 物,而逐漸失去對原生新事物的敏銳度;而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自己才會總是期望能夠與學校保持聯繫,持續感受到他們的青春無畏,以及滿懷希望。

  或許自己也在與夥伴草創青年校友事務的過程中,被眾多的學弟妹們照顧了。有點始料未及,但衷心感謝。謹記之,毋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