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報導「范疇專欄-兩岸關係可以展現世界意義」的思考。

個人思考:

出差前偶然想到的一點想法,我稱之為「問題意識」:亦即,面對同樣的問題,因應著不同的歷史與時空背景,各個不同背景文化都會對問題有著不同的思考途徑,進而提出不一樣的解決辦法。追本溯源,想要世界和平,得先解決社會問題;想要仰賴眾人努力並引導眾力去解決社會問題,得先理解各文化對其面臨問題之想像與思考途徑,謂之「問題意識」。

試舉數例,探討各「文化圈」所遇到社會問題的「解決辦法」,以及其解決辦法背後的「問題意識」。

1. 歐洲,民主:因為階級獨攬利益壓迫人民,所以只要民主、人民自決,就能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會理想。

2. 美國,自由:因為歐洲舊世界對其之控制,只要擺脫之並取得自由,就能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會理想。

3. 日本,自立於世界:因為面臨包括中國、歐美等大陸強權威脅,只要政治經濟產業等獨立自主強大,就能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會理想。

4. 中國,富足強盛:因為人口龐大,進而導致資源分配不均。只要經濟均衡發展,就能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會理想。

5. 台灣,當家作主:受外來強權如荷、西、清、日、民國等宰制而無法自主,只要能取得獨立地位,就能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會理想。

所以說,中國或者說中華文化,其實比較強調內聖外王,追求強盛富足的文明狀態,實質上並不重視實質上的民主或自由。(但並不表示不重要,只是不是第一順位。)所以,現行的民主自由,至少在現階段對中國來說,並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

另一方面,考量中國的問題意識,重視富足強盛,就必然不能容忍國家分裂的狀況。但按照現有的思維,這也必然跟台灣追求當家作主的想像有所違背。考量到雙方對解決自身社會問題、還有對自己的期許,如果台灣能夠用另一種角度,鼓勵中國大陸不要陷入歐美主流的國家觀念,反而應該要想起自身並不代表一個國家,而實質上是代表一個「世界」,也就是所謂的「天下觀」;假設大陸真正富強了,能夠不盲從「西伐利亞體系」,反而能夠有足夠自信重構「天下體系」,那或許台灣也能夠在這個雖新實舊的「天下體系」,找到跟中國大陸相看兩不厭的相處默契。那麼當今的兩岸僵局,或許也能夠找到解決辦法。

一點文字,隨便寫寫。大家隨便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制度 中國 台灣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