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 William Liu 學長點名,自己才在思考「創業者最需要的資源」這個問題。以下是自己的一點想法。

------

我自己因為很喜歡汲取新知,所以都會主動找很多消息來源;我覺得對創業者或者說菜鳥來說,自己的想法都是有一定程度的背景侷限,畢竟己身的閱歷並不夠廣。 但是面臨任何問題,包含在創業或者僅只是個人事業,甚至是個人生涯規劃,如果mentor能夠在年輕人自己既有的思想範圍內,去點出他「未看見,但有關 聯」的另一個經驗或知識領域,協助他找到可能是最適切的方向去解決他目前的難關(但讓他自己去探索),那或許就是很好的mentor了。

實質的幫助來說,金錢可能是最簡單卻最沒有實質幫助的資源。會計、財務、法務、行銷、人資、乃至於最重要的業務,這些都是商品化很重要的 functions。如果能夠以自身資源聚集到一些各個領域不錯的年輕人,讓他們可以一起合作;甚至是年長者自己跳下來帶著一群年輕人幹;但只是溝通協 調,準備好子彈後勤支援但放權讓他們去衝刺,這也都很好。

另外提到一點,或許是可以獨立出來做的,是行銷(品牌)跟業務(通路)。台灣是個工程師國家,微笑曲線兩端在研發這端或許較不必擔心,但品牌是需要行銷 的。但行銷不是要燒錢;行銷學更適切的翻譯是「市場學」,如何協助找到精準的客群,然後針對他們,從各個角度傳遞訊息,並且與客群對話,而讓自身產品不斷 改進。讓客戶滿意,才能確保獲利。

無論是行銷部份,需要的是各個傳統或網路「媒體」,或者是業務部份,需要的是各個傳統或網路「通路」;而且是全世界各國都有著不同的媒體與通路;這都需要人脈,才能有基本的信任。也不是說沒人介紹就無法做,但有了的話,會省很多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