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偶然想起了自己對真理追求之期盼。大四時唸了國際關係,卻未能在進社會前好好給自己的興趣一段時間發展,仍感遺憾。當然,進社會與殘酷的現實短兵交接,仍讓我收穫太多;海外業務的挑戰與歷練,也總帶我更難以言喻的滿足感。但我仍期望,能夠為理想,找到一條道路。

  從國關,到歷史,到政治,到民族學,到人類學,到政治經濟學,到經濟學;我對社會科學的追求,一直未曾間斷。雖然分為兩條主線,一條從國際關係到海外業務;另一條則是文明發展到產業轉型;看似仍未融為一體,卻也不見得有必要。人生嘛,如果只有一個喜好,不就太無趣了嗎?開心就好,我想。

  想想過去這近十年,即便大一時自己就很喜歡經濟學,卻因為數學差,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大一時甚至被當重修,而將經濟學視為可遠觀而不得近玩之學科;爾後多次嘗試,也多半困於數學而不可得。誰知道,其實這都只是受到美國學派的影響;歐陸德國的經濟學派,似乎認為「歷史」,這個我也十分著迷且珍視的學科,比數學更重要。加上過往對德國「隱形冠軍」產業發展模式的信奉,這些種種過往經歷,都讓我更想在無庸擔心金錢的狀況後,去德國念社會科學的理想了。

  只不過現今台灣產業社會發展之失衡,讓這個夢想之實踐,越來越困難。人之道,損不足以奉有餘;不公不義,本是人性。我們這輩,究竟能否做出些什麼,能否改變些什麼?只能捫心自問,摸摸鼻子並繼續努力了。

  因為身處產業的最前沿,在市場開發、產品開發、產業創新三頭燒的狀況之下,感覺我已經離學術領域越來越遠,也一陣子未能有足夠安靜的心境,能夠好好讀書 了。理想很遙遠,有太多的事情能做、待做、想做;使得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好像也不能怎麼辦;或許算是種機會成本的無奈。不管怎麼樣,真的還是只能繼續努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