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新聞「Google CEO 專訪:讓工作數只剩下1/10,房價降到原本的5%」的思考。

個人思考:

我很認同他的思考,且心嚮往之。然而我卻不得不進一步思考 ,工作被新興市場國家勞工以及電腦取代,其勢必然,但失業問題又該怎麼解決?

以前的猶太人有塔木德,我們也有老莊孔孟;他們曾被異己屠殺也屠殺異己,我們被反覆殖民也毒害全球。人的本質,或許就是能靠教育傳承智慧,卻總也無法真正學到些什麼教訓…

可能太消極了。還是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讓自己的存在帶來些可喜之事吧?

原則上我很認同前輩所述,不過這整件事情放在人類歷史的格局來看,的確是個問題。若無教育,人生下與野獸無異。即便是工業革命所需要的勞工階級,他們也需要完善的國民教育制度,才能具備基礎的語文、數理能力,得以上產線受支配。

我從很早就感覺,人類產業的將來,就是只剩下「創新」;其他能被電腦抑或是新興國家勞工取代的工作,就是會在本國消失。

如果人人都無法仰賴單純的勞力來換取報酬;而只能用頭腦;那這樣的教育體制,必然是得要以「創新」、「創意」為導向,那麼這樣子的教育體制,人類世界目前或許只有北歐及矽谷較能達成;然而,「創意」發想或許簡單,實踐甚至變現才是最困難的;這種轉換率更低的現況,讓創新創業成為人類產業主流的門檻又再度拉高。

簡言之,創新的確是人類工作的唯一未來;但人類社會的教育體制有做好準備嗎?就算做好準備,實質上能真正讓人賺到錢而得生存的機率又有多少?如果到時候工作只剩1/10,那其他無法、不懂得如何以「創意」賺到錢的人,是否就是現成的失業者、被剝削者?

晚輩對未來產業發展之思考只有兩個。其一就是上述的教育體制;其二就是創投育成機制。前者必須去掉工業時代重視軍事化、「把人當機器」的形式,而蛻變成「人本」、「發展個人才能」的導向;後者則是得提供任何人能夠做到「技術商品化且推向市場」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