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報導「陳嫦芬 讓台生看見職場真相」的思考。

個人思考:

最近碰巧在一個場合,讓我對這件事情起了反思。

老一輩的人,都說台灣學生不如大陸學生,沒有戰鬥力。然而兩地學生所面臨的局面,卻也的確不同。無論是大陸學生,抑或是上一代的台灣人,前者是因為面臨強烈的升學競爭,後者則是因為一窮二白,什麼也沒有,所以知道得要先努力打拼。但嚴格來說,這的確是用恐懼來做決定。

這一輩的台灣年輕人,的確如同上一代台灣人所期望的,不再需要為了溫飽而辛勤奔波。然而,他們卻也少了那因為生活窘迫而自然生出的原動力,成為渾渾噩噩而 不知人生目的之人。如果可以的話,能夠引導啟發他們追尋自己所想所愛,並讓得到的答案成為他們追求自我滿足的原動力,而能用熱情來做決定;這樣是否會更好 呢?

在沒找到自己的熱情之前,就別勉強自己待在不喜歡的地方,例如學校裡了!休學,去工作、去打工、去實習,從最真實的社會歷練中,瞭解「粒粒皆辛苦」,也想辦法在實務中找到自己的熱情;再回學校,學自己最想要學習的。

嚴格來說,若無法用熱情做決定,就只好用恐懼做決定。而前者往往難以引導,而只能以自己與社會為師。若想要有這樣的良師,還真得碰運氣。而後者嚴師之教 育,也的確無可厚非。然而,卻也不能不說,後者的老一輩人,即便擔憂急切,即便值得尊敬,卻的確只能從自己的角度,而不能從台灣年輕人的角度來異位思考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