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文章「中國特色生活態度——關於十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之思考。

個人思考:

為何「信任」在大陸生不了根?

或許我的評語有些武斷,而我也很清楚中國之大,根本從人類文明脈絡來看,都是獨立於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的另一個世界,當中自然變化萬千,非你我匹夫能以三言兩語道盡。不過,正如同台灣最近飽受餿水油之苦,食品安全跟信譽直落,出口還直接被大陸、日本禁止入關;大陸何嘗不是如此?為何非洲諸國在接受中國援助的同時,面臨大陸藍領爭奪當地工作機會,諸多看不慣的舉止,也一再在世界各地各景點上演?沒辦法,八億農民不是您們這些精英可以選擇避而與之為伍的;也是身為華人知識份子,必需要努力去帶給他們更好生活的;但這些印象,沒辦法,現在就是全部被綁在一起,而舉世皆知的。

物質文明的展現,或許是透過經濟產值;但對陌生群眾的信任,我相信是一個國家精神文明的展現。今天大陸同胞來到台灣,多少能感受到周遭的善意;去歐美國家,從地鐵無門禁等措施,更能夠深刻體會對陌生群眾的信任,也就是公德心的展現。這些都是需要沈澱,慢慢擴散,而非一蹴可幾的。當年的漢唐盛世,若沒有春秋戰國跟魏晉南北朝的沈澱積累,有辦法如此繁華嗎?今天香港台灣因為人口基數較少,較靠近歐美,所以有機會先發展起來;也能夠因此讓華人知道自己有能力重返榮耀的。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呀。

所以,我留下的是問句,而不是肯定句。問了問句,才能開始尋找答案,才有改變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