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新聞「民主化为何会发生逆转?」之思考。

 

個人思考:

我個人認為,問題不在於民主政治本身,而在於產業發展。

歐美先進國家,是因為產業發展而產生了中產階級此一新興權力山頭;為求權力重分配,所以逐步以民主、法治的政治模式,取代封建等傳統政治模式。所以,先有工業經濟,才有民主政治。

然而後進國家並非如此,他們在全球產業分佈上,有了先進國家這批先行者。為了在全球化中融入現有的經濟產業秩序,他們必須先以威權控制經濟產業發展走向, 型塑自身國家產業以嵌合進全球產業分工;例如台灣等亞洲四小龍就以代工製造,成功地與歐美品牌完成分工,而後才能在本地創造財富、累積資本;進而讓中產階級興起,再進而發展民主法治。

後進國家應該多半不脫這樣的發展模式。但若民主化發生逆轉,就表示威權政府無法引導國家產業,在全球產業中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埃及、俄羅斯);抑或是本國經濟發展因人口眾多而分佈不均勻(中國)等,所以無法讓各地均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民主化为何会发生逆转?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