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間時看到了許多在 Computex Taipei 2014 展場拿的宣傳日報,還是看了一下;我很肯定,未來根本就不存在這個「世界三大資訊展」中。一個展覽如果無法展現未來,只顧著自爽似地展示昔日輝煌,那又有什麼存在意義呢?

  我相信,台灣的未來在創業圈。因為只有創業圈,有意識到且承擔了探索未知的產業使命。然而,Computex 背後所代表的台灣 IT產業傳統能量,卻實質上的離 COSCUPMobile Open Platform Conference 及台灣眾多的創業社群(族繁不及備載,which is damn good.),背後所代表的創新能量,如此之遠!這正表示,台灣產業整體能量之尚未整合;過去與未來,也尚未能連接在一起。這也表示,我們還有太多事情,需要做了…!

  未開發國家要經濟進步或許在今日相對簡單,設法把先進國家的經驗,適地性的搬至本國,努力試著把本國產業,整合進全球產業體系即可。

  但先進國家要維持經濟民生卻很困難,因為得要學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不斷試誤,探尋未知,尋找產業發展契機(而且最好是有門檻,他國不易與之競爭的),並 根據本國既有資源,包括考量本國現有在全球產業體系的位置,尋找最佳的達成方式才行。我想,這就是中等國家發展困境的根本原因。

  以思維來分,無法仿效他國成長經驗的,就是未開發國家;只是知道仿效而無法創新的,最後抄無可抄,只好炒房炒股創造泡沫的,就是開發中國家;有意識到己身發展瓶頸而能積極探尋未知的,才是真正的先進已開發國家。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