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針對新聞「經濟學錯了!西雅圖調高基本工資兩倍,成長速度躍升第一名」之思考。

新聞節錄:

「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這個改變絕對不會從思想過時的華盛頓開始。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們的政策推動,所有的社會運動都是先從基層的政府單位開始的。」

「資本主義只要管理得當,會是人類社會科學最偉大的發明,帶領著我們邁向繁榮的社會;但是也造成財富過度集中和腐敗的狀況。透過提高基本薪資來平衡勞工和億萬富翁的權力,對資本主義本身來說並沒有不好。事實上,只有聰明的人才會用這個方法讓資本主義更穩定更長久。」

「人類社會中幾個重大的抗爭事件,都是因為財富和權力過度集中所導致的。過去我們總是告訴基層的人民,我們的地位是具有正當性,並且對全人類都有幫助的。以前這叫王權神授,現在這叫涓流經濟。」

 

個人思考:

坦白說我不太贊成啥事都讓政府做,因為政府不一定知道要幹嘛。除非等到社會取得普遍共識(或者政府幫助社會取得共識),就是政府該做啥時,才是政府該出手的時候。

另外我只是回想起關於這篇提到的方法;就是直接調整員工薪資至與實際物價水準相符合甚至更高的薪資,這種作法似乎更釜底抽薪。歷史上就我所知有兩個成功案例:在美國的福特、還有在中國的郭台銘。

只是要怎麼樣讓這種政策成功被推行,要怎麼說服那些反對的企業主。這些人很有可能只是短視近利;但其實應該是要說服市場寡頭…只有他才有本事推行後直接改 變業界規則;還能承受一陣子成本提高之後仍能獲利,並讓眾人跟隨。或者,直接說服更多企業主,使他們不反對反而支持政府調整最低薪資,或許也是可行的作 法。

所以有兩種作法;一個是說服市場大鱷(或自己成為市場大鱷)去改變經濟現況;另一個就是說服眾多企業主後再讓政府改變政策。這兩種作法,都很困難呀。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