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六就算拖著一兩週以來疲憊的身軀,也想去石門見見久違的大家。很不好意思地只趕上了會後晚餐,在酒肆間,也偶然與石之瑜老師請益,而收穫豐富。

幾周前從邵磊學兄那,得知並參加了民族學研討會,也偶然發掘了自己學術興趣的走向,介於歷史、政治、國關等人文社會科學之間。很模糊;這卻也是人文社會科學的顯著特徵之一。與邵磊學兄的討論總是收穫豐碩,而最後他給我的建議是「區域研究」:

跟石師的討論收穫更加豐碩,當然也充滿了石師跳躍性思維引導及坦誠直白的對話風格。石師自己就曾被人稱「政治人類學」的學者;聽了我一些描述後,認為我的志趣核心思維有蠻大比例就是歸屬於人類學(或更精準的說,社會文化人類學)。他說,「只要是涉及到人類整體/群體生存發展之課題,就是人類學的範疇。」

人類學家艾瑞克.沃爾夫曾將人類學描寫為:「最具科學性的人文學,以及最具人文性的科學」;" Anthropology, the most humanistic of the sciences and the most scientific of the humanities."

我也發覺自己寫過的中東非洲市場開發心得分享,本質上就是一種「民族誌」,就是人類學中最強調的研究方法:「田野調查」。

他也幫助發想出一個潛在研究走向:「產業人類學」:「以產業發展之方式,幫助人類任何群體的生存與發展」。稍微研究一下,近似的學科還有「經濟人類學」、「商業人類學」或者「應用人類學」。

不過,我不打算也不太可能立刻著手攻讀相關研究所。其實,我現在在產業中的創業實踐,就是我的「田野調查」!如果以後真有餘力與金錢,就期望自己可以重返大學攻讀相關學位(卻也不必然是人類學)。也能一雪我大學時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恥辱了。

感謝石師及邵磊學兄。學海無涯呀! :)


P.S.2 另外附上兩篇網友關於「人類學」的分享。百味雜陳呀。
1. 我的人類學之路的開始與心得
2. 人類學是爛系,人類學是爛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