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詢問我對於大學前教育的看法。費了點勁才擠出了些東西,也貼出來。

對各個階層教育的期許,我覺得國小部份,是該「掌握瞭解這個世界的工具,如語言、數學等。培養對世界的基本認知。也同時培養對對這個世界的各個面向,有旺盛的好奇心」,國中部份是「深入瞭解這世界各個學門的基礎瞭解,並瞭解人我之異,開始與這個世界對話」,然後高中部份,則是「找出自己會想要持續深入瞭解的學門」。

我自己感覺,這年頭,知識的進步以及內容的增長,是人類絕對趕不上的。資訊科技如此之發達,實在沒意義去記憶這麼多東西。所以,如果能夠對各個學門掌握基本認知,最起碼知道有問題時該怎麼咕狗的到,也就是知道怎麼自學,就可以了。不過,在這之前,好奇心卻也是必須要培養的,沒好奇心,就不會有求知的動力。 所以,有基礎認知,有求知慾,能感受到知識的美好,進而求知,進而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努力方向。

至於該如何增進思考及批判能力?對事物層面來說,當然還是得培養好奇心、求知欲。若有求知慾,搭配對世界基本的認知、求知工具的運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 或許就能逐漸開始建構自己的思維。但人不是孤立的。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開始發覺人我之異,並開始從人我對比中覺察自己及外在客體的存在,以及這個世界的客觀存在。

這部份的思維對國小生可能還不太需要。他們比較需要對這個世界有基本的認識。國中生開始發覺人我之分,可能就需要開始學習了。從與同儕間彼此的互動學起。尊重彼此,試圖暫時跳出自己的思考模式,而從別人的角度思考,然後再試圖找出一個兩者間都能接受的思考方向。
arrow
arrow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