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針對「趕快擺脫經濟成長的魔咒」這篇新聞的積極回應。純粹個人想法,歡迎批評指教!

  今日的世界秩序,可以說是由資本主義跟比較經濟所構築成的。姑且先不論有些國家會採用關稅壁壘等方式阻擋自由經濟的潮流;就算是完全自由的經濟,資本主義本身似乎仍然有一定的缺陷,會帶領世界走向失序。

  原本的比較經濟的完美假設是這樣的。某甲、某乙、某丙分別提供不一樣的勞務,而使得彼此受惠。如果某甲會剪頭髮、某乙會刮鬍子、某丙會清耳屎;彼此的服務都收5元,那麼三個人再彼此交換服務之後,三人都可以享受到完整的美容服務。

  但是,資本主義講求的是市場寡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如果今天某甲希望多賺一點,就不會去理會他人,運用管理辦法,例如來個bundle program,剪頭髮兼刮鬍子只算7元,那消費者為何不會買單?

  對,或許我們會說,這時候終端消費者的福利增加了,因為可以用更少的金錢享受到更多服務。這也是資本主義所鼓勵的行為。但是,某乙要怎麼辦?他是不是要強迫自己也提供跟某甲一樣的服務,或是去搶某丙的生意,來個刮鬍子加清耳屎7元?不管怎麼樣,資本主義的運作之下,一定有人會敗下陣來,市場的輸家就是社會的弱勢,因為他失去了工作,沒辦法營生。貧富差距就變大了。

  照理來說某甲就變成寡佔了,他可以把價格調回去,但實際上並不是,因為一定會有某丙加入戰局,運用技術或者管理創新,例如簡化流程,可能只提供刮鬍子3元跟他競爭。

  不管怎麼樣,我們可以發現,同樣是提供一樣的服務,必須要耗費更多的力氣,運用頭腦,無論是做技術創新或管理創新,才能達到一樣的利潤。整體來說,大家都必需要費更多力氣,才能達到以往的利潤。

  資本主義發展到極致,等到市場飽和後,就是大家越來越累,但是利潤還是越來越薄。除非你的創新遠遠超過別人,你的利潤才會重新標高,而你周遭的也因此受惠;但相對的是,背後有更多人敗下陣來,成為社會弱勢。或者,你去開拓新市場,那可能會對自己國內狀況好一點;但是,你卻也墊高了他國人民自主發展相關產業的門檻,終究還是塑造他國更多的弱勢。國際上也因此出現貧富差距了。

  以往社會主義的極致就是暴力的共產主義。但是暴力本身就是錯的,也無法和平的解決問題。後來有人提出社會主義,運用國家賦稅,促使財產重分配。但是有能力的人,終究懂得用非技術辦法降低成本(避稅),所以這招基本上對有能力的人是無效的。貧富差距還是只會越來越大。

  莫怪,過去的中國推崇的價值,近似於道家: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如果大家都不運用聰明才智,社會發展就會停滯,但是彼此相安無事,天下就會和平。但基本上這是不可能再發生的了。因為那也只是道家的期望罷了。人類已經走到這裡,就已經回不去了。我們必需要有別的作法。

  當年歐人之所以會推崇資本主義,有其時代背景:為了要打破封建造成的市場壁壘等。但是現今的國際社會已然因此失序兩三次,我想我們的確需要另一種價值。我想,我們不能相信資本主義的價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當然那是人類天性,所以必須疏導,卻不能推崇、神化。

  我們也不能相信大量消費(導致浪費)才會讓經濟成長。如果這樣做,我們只是換得短暫的物質享受,但是貧富差距還是會越來越大。因為這只是暫時讓市場變大,因此讓弱勢可以晚點出局。但若根本的市場秩序沒有改變,弱勢終究會被強者踢出去。

  但我們也不能限制強者運用技術或管理辦法奪取市場寡占。這樣的確會否定他們運用自己頭腦來讓這個世界更好(或者更壞?)的努力,這個世界也失去進步的力量。而且基本上,自由已經是基本人權了。我們沒有權力去限制別人。

  所以,我們只能推崇另一種價值。不能用經濟成長、GDP數據大小作為國家比較的指標。基本上這會塑造的只是惡性循環。數字越大,表示前述的競爭狀況越強,人民只會越活越痛苦。

  我們應當要推崇多元發展的價值,鼓勵人去尋找自己最擅長的工作,這當然還是會造成前述的事態循環。但我們要加上去推廣另一個價值,那就是簡樸、降低個人的欲望。

  如果你不需要什麼錢,沒有啥欲望,你就不會為了賺錢而勉強自己工作。因為你快樂的來源本來就不會是賺很多錢並享有很多物質享受,就是在做這件事情的本身。推廣簡樸的同時,你也會因此比較不在意錢,若你因為事業成功多賺了錢,你也會更樂意去捐出來。並不是因為你多有愛心,而是你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錢。

  如果你真的找不到自己擅長的能力,也還可以,因為在一個不在意物質享受的國家,原則上可能不需要太多錢,就能過活。

  這就是我對這件事情,整體思考的結論。還請各位朋友們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