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89.JPG

 (踏上歸途。從Lagos到Doha)

本文為西元2010年個人西非奈及利亞商務旅行的經驗分享。全系列文章連結如下:

2010.05.19 Nigeria Biz Trip Day 01

2010.05.20-21 Nigeria Biz Trip Day 02-03

2010.05.22-26 Nigeria Biz Trip Day 04-08

2010.05.27 Nigeria Biz Trip Day 09

2010.05.28-29 Nigeria Biz Trip Day 10-11

 

  結束完Dealer's Event後,就是幫客戶員工教育訓練、拜訪經銷商及拜訪幾位重要客戶。因為沒有辦當地門號,後來自動切換了家漫遊的電信業者後,變得很麻煩,下次若來出差應該會弄個當地門號打電話吧。最後一天,我也拍了幾張旅館的照片。

DSC01063.JPG

(旅館的樓梯。)

DSC01065.JPG

(走道。我是住左邊那間房。)

DSC01066.JPG

(餐廳。據說這裡也曾對外營業過,但後來只對住客開放。)

DSC01068.JPG

(走道。上面就是西非統一商報的記者辦公室。有兩位大陸女生駐點。)

DSC01071.JPG

(跟「舍監」小丁合照,他是南京人,口頭禪是「哪個?」跟台灣的「怎麼了?」使用時機一樣,哈。)

  畢竟都是出外的華人,大家總是多了份照顧。但我也覺得,如果無法瞭解大陸人的普遍性格,是沒有辦法去感受他們的好的。當然,也沒辦法接受或容忍他們的不好。

DSC01072.JPG

(前庭)

  叫了Red Cab來旅館,我準備要動身離開了。住了快十天,離開時也覺得有那麼一點不捨。只不過也不會特別想回來啦,哈。若還是得回來,還是會想來這個地方住的。此外,這時的我,已經學會怎麼跟司機殺價、還有給小費了。XD

DSC01078.JPG

(Lagos機場。)

  從Check-in到進入候機大廈,對華人或白人來說,著實是一場精神折磨…。我數過,過程中剛好湊滿10個人跟我要錢。XD 甚至是五星級的卡達航空工作人員,也會跟我要錢,即便只是幫我辦Check-in而已…。

  最誇張的可以說是一開始讓軍方檢查行李前的那個接待員。喵的,從一開始就在暗示我,"2000奈拉","你們都是想拿錢回國,但你們回的去嗎?" "花點錢可以省你的麻煩喔" "不想要行李被弄亂吧?" 後面要錢的都沒這個這麼會纏的…。而且為何不跟我後面那對印度夫婦要錢咧?因為我皮膚比較白嗎?XD

  後面的呢,就算是進待機大廈的通關檢查行李哨,就算想低調走過去,警察也會示意你暫停下來,然後跟你要錢、作人身檢查的女警,檢查完後,也問你"Do you have presents to me?" 反正全程我通關的超卑微的,一直再說"I'm sorry, I don't have money"…。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過關、也清淨了。

DSC01080.JPG

(Lagos待機大廈。)

DSC01081.JPG

(出外的手機充電機。)

DSC01084.JPG

(時間抓的有點早,在機場等了近三個鐘頭…但總算登機啦。)

DSC01089.JPG

(預計前往目的地:杜哈。橫跨非洲大陸,旅程七至八小時。)

DSC01090.JPG

(Lagos的市容鳥瞰…不愧是奈及利亞,也應該是全非洲人口密度最集中的地方。)

DSC01097.JPG

(到Doha時是當地時間早上五點,天都還沒亮。夜景很美。)

DSC01100.JPG

(飛越羚羊)

DSC01103.JPG

(升降梯。)

DSC01108.JPG

(DOHA免稅店。)

DSC01109.JPG

(免稅商圈大廳。上面則是待機大廳。)

DSC01111.JPG

(水晶攤位。這間公司跟我們公司有合作過。)

DSC01116.JPG

(就近拍免稅車。)

DSC01117.JPG

(幫朋友老譚拍菸種…免錢,看看也好!XD)

DSC01118.JPG

DSC01119.JPG

(這些應該都是名貴的菸種。)

DSC01120.JPG

(有這麼一個專屬的冷氣空間存放這些菸。)

DSC01121.JPG

(當地的水菸,有很多種口味,不能直接抽喔。)

DSC01122.JPG

(蘋果口味。XD)

DSC01123.JPG

(要用這種器具才能抽。

DSC01126.JPG

(凌晨的待機坪。)

DSC01128.JPG

(中東的晨曦。前往目的地:香港,航程也是七八小時。)

DSC01130.JPG

(抵達香港。這是第二航廈,航天廊。)

DSC01131.JPG

(航天廊。)

  原本是想要來第二航廈處理一些事情的,還特地跟旅行社說延長在香港的時間,結果沒算好,香港週六下午放假。= = 只好煞羽而歸了。

  回到台灣,也結束了這趟非洲奈國之旅。說起來,我第一次出國是去中國大陸,第二次就是去紅色警戒(國際治安評等最危險)的奈及利亞。寧有這樣的經歷也是挺有趣的。XD 期望自己能把非洲市場越做越好,就有機會去其他國家出差囉!

  最後,也補上我在出差前所找到的奈及利亞的前人分享吧。

  1. 尼日利亞問題全面解答總結:雖說有些資料對大陸朋友比較有用,但也挺詳細的了。

  2. 非洲之窗:蠻多非洲旅行及經商的經歷。多為大陸朋友的經驗。

  3. 出國旅遊須知:需攜帶物品清單可以參考一下。

  4. Lagos小強生活札記:大陸朋友,透過他的眼睛讓我瞭解不少當地民情。我也交了一個好朋友。

  5. 奈及利亞住宿:資料齊全。

  6. 奈及利亞經驗分享:很經典也很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