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電視節目:「洪淑芬的文學藝開罐」,如同以往的節目,介紹了許多藝文相關的事物,如花蓮的日本民宿、客家油桐花、英式庭園、繪本小火龍棒球隊等等,但我卻也有了一點跟以往不同的想法。

  過去我或許會覺得,為何那些人們總是弄些國外的東西進來台灣,但我現在卻開始樂觀以待。台灣的文創產業,狹義一點來看則是藝文休閒產業,整體來說,其實正在尋找一個方向。這個方向並不全然是歐式、日式、美式、中式,而是台式。台灣的風格,雖然有一些基本風格(如中、日),但卻始終兼容並蓄,廣納全世界。匯集起來,不也是一種十足的特色嗎?這個島的精彩多元,就這樣子地被一點一滴地建立了。我也相信,郭臺銘這次說的話真的錯了。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就算台灣政府始終無法制定一些有利於文創產業發展的政策,但台灣人,新的台灣青年,卻能走出自己的特色,自己的路,也根本不需要外力的協助。我原本就相信咱們台灣人的能耐,現在,我更看到了台灣新一代年輕人的力量!

  但不管怎樣,行銷台灣這件事情,目前來說卻可能仍是政府需擔綱較多的。有無商業模式可以運作?我們可以持續思考中。但在那之前,仍然期望台灣政府能夠繼續加油,協助台灣的文創產業發展。請跟「官僚之夏」裡面的日本通產省官僚們好好學習效法吧!否則,這檔事若是又被民間所完成,那台灣政府就真的貽笑大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