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919.JPG

(依山傍海,巍巍蘇花--單騎勇渡環島最危險路段!)

日期:11月20日(五)

起終點:花蓮市-宜蘭冬山

主要道路:台9線

路徑:花蓮市-台9線直行-中途停留南澳、東澳、南方澳(台2戊)、蘇澳、羅東-宜蘭冬山

里程:本日 109公里/累計 1029公里

花費: 早餐黃式蒸餃 $60/公正紅茶豆漿 $20/南澳午餐麵 $35/補給健酪 $40/晚餐南方澳米糕 $35/蘇澳米粉羹+花生湯椪餅 $60/小計 $250/累計 $5470


  今天因為我們要避開省道之王-砂石車,所以特地起了個大早,五點就起來,梳洗,出門,到公正街吃早餐,之後立刻上路。原本我們是打算騎5點到9點的,這段也是批踢踢上車友建議的唯一騎車時間,其他時段因為有砂石車會跟你相親相愛,所以蠻危險的,建議不騎。只不過我們晚了一點約六點上路,卻騎到了下午四五點,非常勇敢!XDD

  早上離開溫暖又舒適的被窩還有輕鬆樂活風的民宿。雖然覺得很捨不得,但是還是得離開。下次有機會再來這裡渡假囉。這個民宿的風格就是典型的Hostel,很多外國人會來住,所以很多元樂活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廁所「提醒沖水」的標語竟然有十幾個國家的語言版本!

  早餐時間,我們有人去吃公正街包子,阿威跟我則是吃黃式蒸餃。因為真的是太好吃了,所以我吃完一籠又忍不住地點了第二籠!@@ 就覺得下次也不知道啥時會來吃,所以要好好享受這難得的美味!! 後來在台北時去老饕必到的南機場夜市,也點過算有名氣的蒸餃,雖然也還不錯吃,但黃式蒸餃卻還是樂勝呀!!

  臨走前也買了紅茶豆漿路上喝。接著,從花蓮市騎經新城鄉,這段路都是小case,輕鬆騎。直到台鐵新城(太魯閣)站之後,經過太魯閣大橋,真正的難關才算真正到來!只是,美景也隨之而至!

R0014909.JPG

(上了太魯閣大橋,彷彿就能開始領會蘇花之美了。)

R0014913.JPG

(蘇花公路的氣勢。)

R0014915.JPG

(蘇花朝陽。此時大概早上九點多吧。)

R0014917.JPG

(下為台鐵,上為台九線。蘇花隧道之姿,可以得窺。)

R0014918.JPG 

(貫穿山脈的蘇花之隧道。山勢仍舊壯闊。)

R0014920.JPG

(海天一線。蔚藍的太平洋。)

R0014921.JPG

(觀音石。凡過蘇花者無人不曉此石。)

R0014922.JPG

(俯瞰剛才才爬上來的山路。此段爬坡應約有300多公尺吧。)

R0014923.JPG

(山與海之間。)

R0014925.JPG

(無名橋。)

  騎到約莫11點多,總算到達休息站-南澳。由於車子配備太爛,所以就連蘇花全程也是落後夥伴們甚多,卻也全程都自己單騎挑戰完成。 在過隧道之時,聽到隧道裡轟隆隆的聲音就知道有車來了,越大聲表示越大台車,卻因為回音而無法辨識是從前面還是後面傳來。同伙車友稱此有如「死神來自地獄的召喚」,對照當時的內心感覺,非常貼切!每當在隧道中耳聞巨響襲至,就算原本拼死命騎再快,自己也必定儘快停下,並將車子略向路肩壓低,生怕被砂石車幹掉!

  其實騎蘇花並不是環島全程最難的,而是最危險的。最困難的,換句話說最高的坡,可能就算是壽卡了吧?蘇花之所以危險,就是因為他是東台灣連接北台灣唯一的幹道,所有砂石車都必經此地,卻又是二線道而已,所以若是車況忙碌的話,小車真的會很危險。原本我們還以為八八水災後山況不好,所以有可能會更危險,落石機率會更高之類的;卻沒想到我們是有點因禍得福。因為道路崩塌,特定路段變成一線道,所以實施交通管制,一小時單向通行15分鐘。單車客當然不受管制,所以我們有很長比例的一段時間,是我們一夥五人獨享整條二線道山路! 也因此我們只有大約在前三個隧道有遇到砂石車;經過後面幾個隧道時,若是有車,我們只要稍待片刻,等這批車全部走過之後,整條山路就又全都是我們的了!

  過了幾個隧道之後,到了和平,後面就多半是山路了。因為害怕可能到不了南澳,原本還打算說在和平找預備住宿。也因為這樣,害自己被夥伴們笑,因為這時才大約早上十點多吧。 我們在和平休息了一下,也到小7吃了只有單車客才能打折的冰,機車環島還沒辦法吃呢!

  之後還有經過漢本,就是因為「練習曲」而聲名大噪的小車站,不過我們並沒有停下來。說實在的,也因為有隧道的鑿穿,讓前面這一段路其實坡度並不太大,所以讓我們少爬了不少山路。真正的山路,還在南澳之後,預計會爬兩個坡吧,兩個坡之間則是東澳,一個小村落。

R0014928.JPG

(南澳的標誌。)

R0014932.JPG

(愛駒特寫。)

  在小7前休息時,撇見路旁的單車竟然跟我的愛駒是同一款式,這一定要拍照留念的呀!平平都是通勤車,我這台卻被我騎來環島啦!

R0014934.JPG

(號稱南澳特產的麵。味道還ok。)

  原本我們是計畫今天騎到南澳這裡就好,並打算在這裡住下--畢竟砂石車大大們都已經開始工作啦!但是想想現在才快中午,如果真的照書上說的只騎5點到9點,那接下來時間好像也真的挺悶的。後來,夥伴們就一起決定,吃完中餐後,還是繼續往蘇澳衝囉!

  但因為實在是太累了,所以又讓大家等了我一會,我同時也去補給了兩瓶健酪。只不過後來雖然還是一起出發,但是騎沒多久還是落後大家了。感覺對大家很不好意思。

R0014935.JPG

(蜿蜒的山路。)

R0014936.JPG

(新澳隧道。)

R0014937.JPG

(新澳隧道通車紀念碑。宋楚瑜任省長時立的。)

R0014944.JPG

(騎太慢的驚喜-彩虹。)

R0014945.JPG

(綿綿細雨後的彩虹。)

  只記得是大約兩三點時騎到東澳了。騎到東澳時,打給阿修他們,得知他們休息了一會過後,已經繼續往下騎。後來看豪哥的網誌才知道,到後來他們也分了三批,全程可能只有阿修跟阿威都沒停過,全程用腳踩騎過蘇花;小馬、豪哥後來也落單騎車。只不過我還是騎最慢的。

  從東澳出發,繼續往前騎。卻在騎了一陣子之後,腳力真的虛掉了,只好蹲在馬路旁好好休息。我還記得這時突然想起FB上有看到延平學長姐參加婚宴的照片,就打電話問同屆的智暄狀況怎樣,也順便聊了一下。XD 後來雖然腳力還是沒啥好轉,卻還是硬著頭皮,騎了!

R0014947.JPG

(蘇澳還有13公里,冬山20公里…拼了!

R0014950.JPG

(遠方頗有山雨欲來之勢。)

R0014951.JPG

(蘇花北端必到景點-義民廟。主祭鑿穿蘇花的偉大榮民們!)

R0014953.JPG

(道路坍方…僅剩一線道。)

R0014955.JPG

(這邊就是千辛萬苦抵達的此段坡路最高點…今日最後的難關總算度過了…。)

R0014957.JPG

(往前走就是台九,往蘇澳,往右下走就是台二戊,去南方澳吃米糕拜媽祖。)

  到這邊之前也大約與阿修他們電話聯絡三四次確認行蹤,其實對他們真的蠻抱歉的,因為我的車真的有爛到,所以每每落後,也不知道讓他們等了多久。本來他們在我攀到最後一個坡最高點時有跟我聯絡,說他們要直接殺礁溪,問我的路線打算怎樣。那時候我其實隱約想要去冬山找欣旗,也就是照一開始原訂的計畫,然後也滿腦子想把路幹完(騎完),腦袋不想想太多,就有點龜毛沒有下決心跟他們講。結果等到我騎到山下,台九線和台二線交界時,因為想要去南方澳拜媽祖拿護身符,也想吃些小吃,才確定地跟他們說自己不能跟他們一起走。讓他們白等了可能快20、30分鐘吧! 而且因為剛騎完太累了,正想休息,所以口氣也很差;讓他們等又對他們口氣差,我真的對他們,尤其是跟我電話聯絡的阿修很不好意思…在這邊跟你們說聲對不起! 也感謝你們的包容!

R0014958.JPG

(南方澳漁港。)

R0014959.JPG

(南天宮,在東台灣頗富盛名。以金媽祖、玉媽祖以及湄洲渡海媽祖著稱。)

  進媽祖廟前,先去隔壁的老街吃米糕填飽肚子。

R0014960.JPG

(南方澳的米糕。)

R0014961.JPG

(米糕開箱照!)

R0014963.JPG

(入廟拜媽祖…這是二樓的玉媽祖。經廟方同意後拍攝。)

R0014965.JPG

(三樓的金媽祖。據說造價8千萬元台幣。)

  拜完媽祖之後,就去蘇澳吃美食囉。可惜的是蘇澳的桿麵下午一兩點就關門了,無緣品嚐。但是這次總算吃到米粉羹跟花生湯啦。這家小吃店的清冰也很特別好吃,只可惜只有夏天才會賣。

R0014967.JPG

(註明原本在張公廟旁的這家小吃店就對啦。這招牌太可愛,讓人難以把它跟老店做聯想。

R0014968.JPG

(米粉羹。)

R0014969.JPG

(花生湯。加了椪餅真的很特別好吃!

  後來吃完也差不多六點了。問了一下路程,大約要騎10公里才會到羅東,跟欣旗也橋好時間地點會面,只是地方有點弄錯,而且搞半天才想起來他家就在梅花湖方向,直接約羅東高工那裡對我來說還比較方便,不必進羅東市區跟他與他媽會合。只是,那時候大概騎的太累了,懶得想這麼多了,就這樣了。@@"

  欣旗的媽媽是個很有趣的阿姨,很純樸,一開始跟她講話還以為他在生氣。XDD 很對不起他媽媽的是,沒早點跟他們通知說我朋友不會一起去他們家,他們又誤會我們這行人的人數,結果他們多煮了很多飯。@@" 我則是沒想到欣旗媽媽竟然還會幫我們煮飯啦,原本只想找地方住就很好了呢。感覺他們家人就像欣旗一樣是很單純的一家人。 欣旗媽媽那晚還跑去跟廟裡的人去台中玩,叫我不要跟欣旗爸爸講,真的很可愛!

R0014970.JPG

(欣旗家準備的豐盛餐點!)

  其實我原本是想要去羅東夜市吃美味的羊肉湯還有一串心的,不過看在他們家的盛情邀約,我又真的是他媽的非常累了!!XD 最後就在他們家吃了,其實也沒吃多少,因為已經在蘇澳吃蠻飽了。 聽老譚說欣旗媽媽的奶茶跟蛋餅非常好吃,可惜沒辦法如願以「嘗」囉。

R0014971.JPG

(跟欣旗帥哥哥一起吃飯中。欣旗哥哥徵友中~台大法律高材生,現在在高檢署工作喔!

  晚上跟欣旗聊天說地,只恨時間太少,還想說隔天一起去羅東宜蘭市區玩咧!只可惜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停留,因為要環島趕路。欣旗知道我腳非常之酸,就讓我貼他們家的藥膏,隔天醒來,超有效的!酸痛都消失了!跟泡溫泉沒兩樣哩!!! 感謝欣旗啦!!不然我一定會被北海岸公路的惡劣氣候打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