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452.JPG

(今天的經典照片,肯定要以武廟肉圓為首了…天殺的好吃!

 

日期:11月13日(五)

起終點:台南市

主要道路:N/A

路徑:N/A

里程:0公里

花費:勝利早餐 $30/義豐冬瓜茶 $30/阿松割包 $40/正宗棺材板 $50/武廟肉圓 $50/果汁+漫畫 $20/雋安宴 $200/小計 $420/累計 $1525

 

  原本想要順便把自己以往帶朋友吃台南小吃的路線、順序寫出來,不過由於今天的行程並不完全相同,所以就算囉!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吧!

  今天原訂的計畫是上午吃台南小吃,下午就殺高雄,避免明天從台南殺枋山太遠太累。不過上午的計畫還算順利,下午就因雨而只好停滯台南市了。不過卻也因為這樣多享受了一天的清閒。

  昨天太晚睡了,所以早上掙扎了一下才起來,我記得那時候好像是個蠻冷的清晨,這更讓人很不想離開被窩。 趕緊漱洗之後,算了算時間,勉強來得及跟阿修小馬會合,就打了個電話跟他們說一下後,前往勝利早點吃早餐。因為匆忙,而且其實吃太多次了(就在成大旁邊),所以我就沒拍照了,現在想想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就沒辦法擺上來讓大家看了! 我買了勝利早點最出名的蔥餅還有蛋餅,也幫小馬買了份蔥餅。他的蔥餅裡頭的蔥很新鮮、很多,咬起來脆脆的,裡面還有湯汁,但是外皮卻又不會因此軟掉,很粉厚,所以真的很不錯吃! 另外,這裡的蛋餅跟別的地方不一樣的是,他蛋餅的口感很特別,感覺軟軟滑滑嫩嫩的,搭配裡面的蛋,整體就是滑嫩可口!別邊的蛋餅煎起來就是會偏向跟蔥油餅皮的那種偏硬,所以這種滑嫩的口感(不是靠加沙拉而讓他變得滑嫩的喔!),搭配他略甜的醬油膏,讓人魂牽夢縈呀~

  為了照顧網友,我還是搜尋了一下網路,找了另外一位網友的網誌,讓大家看看我說的美食!

  吃完之後,就去台南火車站前站會合,也在那邊等了阿修小馬一下下。之後我們就前往今天的第一個小吃地點。因為沒有地圖,所以我已經有點忘記路了,只好花了點時間搞清楚,才帶阿修跟小馬到了再發號。

R0014427.JPG

(再發號,最有名的就是他的超級大肉粽,屬於用蒸的南部粽。)

  之前在跟阿修閒聊台南美食時,阿修就表示了高度意願。 所以當然他一定要點一個來嚐嚐囉。至於我,因為後面還有很多美食,所以我選擇跳過!

  吃完大肉粽,我們前往孔廟參觀。畢竟不能只是吃,也應該要看看些古蹟。

R0014428.JPG

(台南孔廟。因為要門票,所以我們只有在外面參觀。是說我大學時,有一年還半夜四五點來參加祭孔大典呢!)

R0014430.JPG

(在孔廟遇到的可愛狗狗,它還特地擺pose讓我們拍照,辛苦了…因為大家都在拍它

  因為後面還有更經典的,所以我們就不吃孔廟附近的福記肉圓了,前往赤嵌樓周遭。本來是想吃武廟肉圓,但是到那邊之後才發現下午一點半才開!但我記得…這間店每次都只開到下午四五點不是嗎?所以大家就可以知道這間店的囂張程度了…太好吃了所以店家太拿翹了啦!!

  沒關係,我們先去參觀祀典武廟還有大天后宮。話說祀典武廟跟鹿港新祖宮一樣,都是官方冊封的「官廟」,所以他門前也有下馬碑。而且,台南祀典武廟還是台灣唯一(還是唯二?)受官方祭祀的關公廟喔!其他的關公廟,可能連台北的行天宮也是一樣,就只是「私廟」,由民間來主持祭祀。這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點,赤兔馬也有專屬的廟,就在祀典武廟旁邊,叫做「馬使爺廳」。

R0014438.JPG

(德國朋友在幫忙我們修復年久失修的歷史牆畫。)

  因為對台南的古蹟都太熟悉了,所以有些照片都沒有拍(例如一張祀典武廟的正面照),真是對不起各位朋友! 走進祀典武廟,拜了一下,也到他的後進看看。但比較特別的是,有兩位外國朋友在幫忙修繕壁畫,讓我蠻好奇的。跟廟裡的阿姨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廟方透過南藝大的教授商請外國朋友來幫我們修復壁畫。據說這樣修繕的技術,國內還辦不到,所以請國外朋友提供協助。我後來還鼓起勇氣去跟他們說話。 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是德國人。我說聽說這個修繕技術台灣還做不到,很感謝你們來幫忙。他們也不知道是鼓勵我們還是講真的,就說我們也是可以的。

R0014439.JPG

(台南大天后宮。)

  我還記得台南地區有三大天后宮,一間是台南市區的大天后宮,一個是安平天后宮,一個是鹿耳門天后宮。台南市區的這個據說是清朝將南明寧靖王府改建,-而且也是第一間「官廟」,當時還是全台天后宮總廟;安平天后宮跟鹿耳門天后宮則是擁有當初鄭成功登台時的媽祖神像以及相關神物,所以各具聲勢。安平由於是當年台南最早的聚落,所以安平天后宮可以說是以前最聲勢鼎盛的廟宇,後來清朝收臺,才又刻意打壓鄭式政權,另立「官廟」-大天后宮在台南市區。這幾間寺廟以前大學時都有去過,聽聽這些過往故事,其實也能替古蹟參訪增添不少趣味。

  接著又是美食之旅囉!我們來到了永樂市場,就我所知,以前台南有三大美食聚落,第一是沙卡里巴(待會會去),第二是中國城(沒去過),第三個就是永樂市場。我們到了依舊人潮滾滾的永樂市場,想當然爾,我一定要點的就是「阿松割包」!

R0014440.JPG

(因為今天走精品美食路線,所以我點了豬舌包 $80,跟小馬一人一個。

R0014441.JPG

(隨割包附贈的清湯,非常清甜好喝!

R0014442.JPG

(阿松割包招牌。)

R0014443.JPG

(對面一整排都是知名美食!從左看起,依序是永樂燒肉飯、過了馬路後就是江水號魯肉飯、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沒照到的還有水仙宮鍋燒意麵。)

  阿修沒跟我們吃割包,他跑去吃碗粿。吃完之後,我們就前往最後一站,沙卡里巴。這邊我所知道的,就有棺材板跟鱔魚意麵的正宗創始老店,還有另外一家國宴碗粿。

 

R0014445.JPG

(棺材板-沒開蓋示意圖。XD 湯汁都流出來了啦!!

R0014447.JPG

(正宗老店門口。另外他也是鱔魚意麵的創始店,只不過沒吃過的人可能不習慣吃沒聽過名稱的魚吧?)

  上午的美食之旅也就差不多了。阿修說他要回去弄點東西,我則說我想等武廟肉圓開,所以我們原本約下午兩點出發。孰料,開始下雨了。我只好順路先跑到武廟肉圓附近躲雨。一直等到店開了,雨還是一直下。管他的,先吃再說!

R0014449.JPG

(武廟肉圓店內的牆上。)

  是說價錢有變,以前是兩個30,現在稍微漲了一點,變成3個50。各位還可以看看那個黃色紙張說明,就可以知道這家店多拿翹~~

R0014450.JPG

(「流氓頭家」以俐落的身手幫我準備一份肉圓。)

  還記得以前武廟肉圓還沒有任何招牌,因為他就開在武廟的旁邊,所以這個名字是老饕幫他取的,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稱呼了。後來老闆就也順勢立了塊招牌,店名就這樣定了。 流氓頭家因為長像跟待客有點草莽味,所以被老饕們開玩笑稱呼之,但其實感覺他人蠻好也蠻直爽的。 他看到我車子濕了,還建議我停在適當不會有問題的地方。

R0014451.JPG

(武廟肉圓-沒開蓋示意圖!XDD 現在看到,又想吃了啦!!

R0014452.JPG

(武廟肉圓-開蓋示意圖!美味的肉兒跑出來看你啦!

  台南有名的肉圓很多,以往美食之旅,我都會帶朋友去吃友誠蝦仁肉圓(延平郡王祠)、福記肉圓(孔廟)、武廟肉圓(赤崁樓)。這次蝦仁肉圓因為比較不順路,阿修又不能吃蝦,所以跳過;福記肉圓雖不錯,上次回台南吃時卻覺得有點退步。只有武廟肉圓,想要吃到就還是這麼困難,不是還沒開就是賣完了,因為真的太好吃了! 軟嫩的外皮,咬起來口感超好的肉餡(我不會形容啦),讓我就算已經超飽了,吃那三個還是充滿感激的慢慢品嚐…吃太快就浪費了,這麼好吃捨不得吃完呀!吃完還意猶未盡地喝他兩三碗大骨湯!

  歡樂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吃得再慢,肉圓還是會吃完。Orz 而且肚子太飽了所以吃不下了…Orz 我在武廟肉圓呆了一陣子,看這樣子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就仗著自己路熟XD,驅車前往成大育樂街,買杯超便宜的果汁,享受漫畫海賊王!一本只要3元!

  只不過看到後來也整個懶掉了,看著雨都不停也沒輒。後來等到四點還在下雨,就跟阿修橋了一下,決定今天就不騎了。好好享受休息吧!

  晚上我也應雋安的邀請去跟一些學弟們吃必勝客。這個聚會據說是為了慶祝他從大陸凱旋歸來! 恭喜囉!那個晚上大家隨便閒聊,我也認識了一些蠻不錯的學弟。很輕鬆的夜晚。

  休息一下,明天就要長途跋涉囉!另一個破百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