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357.JPG

(彰化王功飽滿的蚵仔湯!)

 

日期:11月10日(三)

起終點:彰化鹿港-雲林北港

主要道路:台17線、雲林縣道153

路徑:彰化鹿港-台17線直行-王功暫停-台17線續行-雲林麥寮轉縣道153-雲林北港

里程:本日 74公里/累計 304公里

花費:補給健酪 $40/鹿港包子 $15/王宮蚵仔午餐+冰 $175/晚餐鴨肉飯+魯翅 $ 90/豆花冰 $25/網咖 $40/朝天宮住宿隨喜 $100 (隔天早上付的)/小計 $485/累計 $815

 

  早上起來,阿修說我夢遊去抓他的手,然後好像在換檔的樣子…我自己都不知道…= =

  漱洗一下,早餐是昨天剩下冰冰箱然後早上熱過的炒飯。大致準備妥當,我們就朝鹿港市區邁進囉。原本我是打算在鹿港市區逛一陣子的,只是跟阿修跟小馬的預期時間有點落差,所以他們就去休息,我則是看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以前自己並不是沒有來過鹿港,只不過因為是小時候,所以其實也不會太有印象。鹿港在舊時號稱「一府二鹿三艋舺」,這更讓我想好好地一探究竟其原貌! 同時我也在想,第一跟第二古城都看過了,那我回台北時就應該去看看最貼近自己卻一直都沒去看的萬華(舊稱艋舺)了…!

R0014301.JPG

(鹿港天后宮。)

R0014302.JPG

(肅穆的內廳。)

R0014303.JPG

(「開台湄洲媽祖」。鹿港因為開發的早,所以宮廟也老。)

  看完天后宮,研究了一下地圖,決定先去「新祖宮」看看。這名字乍聽起來有點怪,但卻是有歷史淵源的,也是鹿港另一座地位顯赫的天后宮!原來,原本的天后宮是民間建立的,後來乾隆帝為了對媽祖表示尊敬,特別再興建一座天后宮,也就是「飭建天后宮」。後來鹿港人為了分別這兩座天后宮,就把舊的稱為「舊祖宮」,新的稱作「新祖宮」。嚴格說起來,新祖宮才是官方正統,且每年都會由清朝官方舉辦祀典。只不過現在人們仍是去「舊祖宮」,或許也是習慣了吧?

R0014305.JPG

(清乾隆帝「飭建天后宮」。滿清當年能由官方定期舉辦祭典的宮廟,其實不多,由此可見此廟當時的地位。)

R0014309.JPG

(新祖宮正門,內可見宮廟。旁邊後人重建的「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碑可不是能隨便擺的。只有官方冊封的廟才能樹立此碑。)

  接著就是老街巡禮囉。

R0014312.JPG

(鹿港公會堂以及其前廳。記得好像跟鹿港辜家有點淵源。現在這邊好像會辦一些藝文活動,期待能帶動地方一些活力。)

R0014313.JPG

(朝陽下的鹿港老街。所幸我們是非假日來,否則一定人滿為患。)

R0014318.JPG

(體現古人純樸真誠一面的「半邊井」。)

R0014319.JPG

(看著「隘門」,遙想當年各地移民相互械鬥的野史…)

R0014322.JPG

(破落的大戶,隱身於巷弄之中。想必這房子主人當年也是聲勢顯赫。時間能改變很多事情。)

R0014324.JPG

(隱身於街巷中的「九曲巷」入口。九曲巷的典故倒是跟械鬥無關,而是跟當地氣候相關。

R0014325.JPG

(九曲巷裡的門樓。叫啥名字我忘了。

R0014327.JPG

(彰化著名的糕餅店-〔玉珍齋〕。)

R0014333.JPG

(夾在新樓房間的舊樓。有趣的是,上面的招牌是個 " S " !由此似乎也可證明當年鹿港的「國際化」!)

  看了一個段落,跟阿修和小馬會合。「驅車」前往腳程不便到達的南鹿港,看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跟著名的摸乳巷。

R0014335.JPG

(吃個「阿振肉包」解饞一下。只是阿修說剛剛在靠近鹿港天后宮處的比較好吃。~"~)

 R0014340.JPG

(先到了摸乳巷。那時跟畫面中的女生真的有擦身而過,真的蠻尷尬的!

R0014338.JPG

(摸乳巷內的窗口可以看到破敗的庭落。)

R0014346.JPG

(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據說是台灣第一座佛寺。照片中隱約可以看到,他有三層的院進,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實屬少見。)

R0014345.JPG

(大雄寶殿肅穆的廳堂及建築上的雕花。整個佛寺都有極盡雕工能事的裝飾。)

  道別了龍山寺,因為時間問題(大概已經十點多了),決定忍痛放棄去看文武兩廟,動身南下。這段路還不錯,都是順風,最高應該有騎到時速破25公里吧! 一路上,都是新鮮的米田共味。XD 這也是鄉村特有的氣味吧!XD 騎到彰化王功,我們挑了一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餐廳,大快朵頤了一下。

R0014350.JPG

(鮮蚵炒蛋。好吃!)

R0014352.JPG

(鮮蚵炒蛋蚵仔特寫!)

R0014354.JPG

(炸蚵酥。這道是熱炒經典呀!不過現在突然想到,要吃新鮮貨就不該吃炸的。當時忘了!

R0014356.JPG

(蚵仔湯。特寫就是這篇遊記的第一張照片囉。)

R0014358.JPG

(飯後冰品特寫。)

R0014360.JPG

(飯後上王功港堤防觀景。)

R0014361.JPG

(王宮港堤防造景)

R0014362.JPG

(示範蚵架)

R0014365.JPG

(蚵架特寫。)

  告別王功,又舒服地騎了一陣,享受這幾天以來難得的順風,還有平坦的雲林平原。進入雲林縣道153,也看了不少鄉村景緻。

R0014366.JPG

(當地人在曬花生。照田野風光照了老半天才發現地上都是花生,旁邊應該就是花生田。

R0014367.JPG

(香蕉樹。這裡應該已經是北港了,也已經快到朝天宮囉。)

  大概又騎了二十分鐘,就到北港朝天宮了。這時大概才下午四點,問阿修小馬是否要參觀一下然後繼續騎到台南新營。其實我那時候可能因為縣道153騎的蠻爽的,所以有點想要趁勝追擊;不過他們意志堅定地說要休息在這住,而且這裡住宿比較不用花錢,所以我們就留下來囉。

  跟朝天宮廟方詢問、入住,花了一點時間,一進房間,印象就覺得還不錯啦!隨喜能住到這樣等級的房子,已經很不錯了啦!而且他這間房間,估計可以睡五六個人沒問題,後來我們發現,阿修用了很多棉被,我用了很多枕頭,小馬則是盡情享用大空間,非常之舒服!XDD 後來我們睡死了約兩三小時,才起來去吃晚飯。晃了一下朝天宮前老街,最後才決定吃一家鴨肉飯,似乎挺有歷史的。

R0014370.JPG

(鴨肉飯。肉略少,有點不夠鹹。但吃起來還不錯。)

R0014371.JPG

(鴨肉湯。料實在。)

R0014372.JPG

(我點的鴨翅。好吃!)

R0014373.JPG

(小馬嘗鮮的鴨心。)

  吃飽後逛街。

R0014375.JPG

(朝天宮夜景。北港朝天宮號稱是全台天后宮之總廟。每年繞境是國家一大盛事。)

R0014377.JPG

(朝天宮屋脊上的雕飾。)

R0014378.JPG

(朝天宮旁邊的冰店。我點豆花冰,可以吃豆花又能吃到冰,還能續冰,便宜又好吃!可惜芋泥沒有大甲好吃。

R0014379.JPG

(吃完冰就去打網咖!XD 這是奇怪的電腦開關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