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4294.JPG

(彰化鹿港的美味蚵仔煎!)

 

日期:11月10日(二)

起終點:新竹市-彰化鹿港

主要道路:新竹縣道122、台1線、台17線

路徑:新竹市內走縣道122,中途轉彎往南至台1線-通霄-續行台1-台中甲南轉台17再抄捷徑轉台61-埔子轉回台17-彰化鹿港

里程:本日 120公里/累計 230公里

花費:新竹市早餐 $50/苗栗通霄午餐 $55/大甲芋頭冰 $40/彰化鹿港晚餐 $130/小計 $275/累計 $605

 

  這幾天忙著參加一系列的演講活動,隔了一陣子才趕快來寫環島第二天的遊記。

  早上睡醒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我做了一個超級莫名其妙的夢。我竟然夢見高中物理老師林龍出物理考題給我算!是說那時睡到一半醒來,我還發神經的把考題紀錄起來。然後繼續睡。早上醒來看題目,才發現這題目本身就有邏輯上的問題。至於為何林龍會在這時出現在我的夢境?這時候想想,大概是自己覺得一般人都會覺得念企管沒啥出息。然後自己現實的狀況也的確挺糟的。哈。不過其實自己知道,這兩者在我身上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所以只是個好笑的小插曲!XDD

  今明兩天都是進香團之旅。 今天預計會去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明天則是北港朝天宮。原本今晚也要住鹿港天后宮,只不過後來小馬的朋友那有得住,所以後來就更改計畫囉。

  道別小麥的家,出來吃早餐,吃完之後上路,過不久就遇到大雨,著實讓人心情很悶!阿修小馬他們趕緊去買雨衣把行李包起來,我也是把無敵黑色大塑膠袋拿出來套上我的馬鞍袋。好不容易seto完畢,繼續上路,卻又被迫在新竹市外圍路邊暫停,因為雨真的是太大了!悶!

  後來大概耗了有快一個小時吧?看雨勢似乎有變小一點點,我們決定繼續上路。

  騎著騎著,天氣似乎也越變越好了。中途甚至有看到一段自行車專用道,只不過因為是枕木道,騎不快,所以雖然不會有機車比較安全,我們還是決定出來走一般道路。這邊也是我們第一次有分散情形發生,偶爾會沒有三個人一起騎。

R0014267.JPG

(在廢棄加油站暫時休息。照片中可以看到,我這種行李包法只能擋住上面的雨,卻擋不了下面飛濺的泥水。果其不然,回到台北後,我的馬鞍袋下擺全髒了~

  眼看著感覺情況漸漸變好,其實咱們第一個困境卻也漸漸來臨了,那就是苗栗丘陵!位置大概在苗栗後龍到通霄。

R0014269.JPG

(還是風車群,這邊就是坐台鐵會看到的那一群風車吧?遠看很是壯觀。)

R0014272.JPG

(遠眺苗栗丘陵及風車群。)

  這段路程騎的著實痛苦!上上下下不說,又加上莫名其妙的逆風,讓我們騎得很想死!只能自己偷偷安慰自己,就當作是提前習慣將來的東部山路吧!蘇花一定更累,所以剛好今天這樣騎,也算是練兵!

  這段路程中由於是與台61共線,所以旁邊的陸橋就是快速道路。騎過幾個路口之後,我才發現一件事情-這裡有「騙人的快速道路」! 其實有時候的小上坡是沒有必要一定要騎上去的!因為蠻多時候會出現的上坡,都是因為這條快速道路有聯外道路以連結沿途的城鎮。通常就是透過陸橋下旁邊的平面道路,再透過「在快速道路底下的車洞」聯外。而為了讓機車能不被「從聯外道路進入快速道路的車子」所影響,就會讓快速道路本身做一個上坡,越過聯外道路。但我們單車客車速本身就不快,同時上上下下對我們也最不利,所以其實我們只要騎旁邊的平地道路就好了!還好,我發現的早,所以沒走太多冤枉路!

  整趟苗栗丘陵騎下來,也深深地體會到一個道理:老天爺是公平的,你騎了多少上坡,他一定會環你多少下坡;上坡有多累,下坡就讓你飆的多爽;只是累的時間總是長,爽的時間總是短。只是再只是,老天爺絕不讓你自以為你能掌控一切,只要他高興,隨時給你個逆風,保證讓你上坡更難走,下坡也變上坡…。

  中午暫時擺脫台1線一下下,前往苗栗通霄市區吃飯。簡單的幾樣台式小點,讓我們肚子填飽飽。那家小店的小老闆,一個小哥,還請我們吃小菜一碟,當作是對我們環島的敬意!

R0014275.JPG

(肉圓。印象中蠻好吃的。)

R0014276.JPG

(簡單的乾麵。老闆同時貼心地附上一碗清湯。)

  吃飽上路。之後印象中路就漸漸平了。算是個小地獄的終結呀! 後來進入台中大甲,總算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

R0014282.JPG

(大甲鎮瀾宮鼎盛的香火。)

R0014283.JPG

(虔誠的人們。我想,宗教真的是一種安定人心的力量。)

R0014284.JPG

(在鎮瀾宮外廣場看到新奇的「淨車」儀式。)

R0014287.JPG

(大甲鎮瀾宮。)

R0014288.JPG

(大甲最知名的糕餅店-裕珍馨。奶油酥餅暢銷全台。)

  因為到了大甲,所以想吃芋頭產品,卻遍尋不著。後來問了當地人,推薦面對廟口右側的阿香芋圓冰。一試之下,「馬上變主顧」!

R0014291.JPG

(雖然位於戰略位置-鎮瀾宮旁邊,他的店面擺設卻讓我以為他是一般店家。)

R0014290.JPG

(這就是讓我「一試成主顧」的超好吃芋泥!)

  這次環島一路上,在各地都有吃不少芋頭冰品,這邊讓我感覺加工最少,保存原味最多,卻又不會因保存原樣而讓我有不喜之口感。我不喜歡芋頭的口感,還有芋頭的鹹製品,卻非常喜歡芋泥等甜製品。後來幾天在北港朝天宮以及車城福安宮,也因為懷念大甲芋冰的滋味而都點了芋頭,卻一間比一間遜色,北港的還不錯,車城的那個不喜歡的口感就又出現了。

  享受完芋冰小點,上路!中途原本預定要在甲南轉台17線再轉台61,這樣比較順,但我卻沒跟好路又忘記切換道路,所以直到大概沙鹿才再切換道路。也因為這樣,光是確認自己在哪條路上就浪費了不少時間。跟阿修小馬約在台17跟台61的交叉口,我大約晚了30分鐘吧。也差不多快天黑了!

  到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小馬也跟阿修走散了,而且小馬因為沒有地圖,所以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後來他才知道自己在大肚,並且跟我們兵分兩路,進彰化市後再走縣142到鹿港跟我們會合。而我們則走原路台17直行鹿港。沿路都是夜騎,但是可能因為順風,騎的還挺順的!

  沒想到兩度繞路(龍井埔子-大肚王田段還有彰化-鹿港段),等同繞大彎進鹿港的小馬,竟然比我們還早到鹿港,安然地跟他朋友在鹿港天后宮前聊天!勇栽小馬!你是我的偶像!

  晚上飽餐鹿港鬧區美食!

R0014295.JPG

(除了本文一開始的超大份蚵仔煎,另外就是鮮蚵炒飯。後來吃不完就變成明天早餐。@@)

R0014296.JPG

(炸年糕。)

R0014297.JPG

(炸蚵嗲。另外沒拍起來的還有小馬朋友「殺米司」的大雞排。超豐盛晚餐!)

  晚上就住小馬朋友那邊。發現小馬朋友那邊竟然是要騎回我們進鹿港的同一條路的反方向,當下讓我跟阿修很想死!無奈,木已成舟!只好又花15分左右騎回今晚的住宿地點。到了之後,就覺得這地方超讚的啦! 不但設備新穎,還有免費網咖!只不過因為還在想明後兩天的行程問題,研究路程了半天。原本是預計明天就從彰化鹿港殺到台南新營,這樣接下來後天就新營-台南,後天比較不累,也可以早點到台南市,多花點時間吃台南小吃。不過今天很累,要不要明天輕鬆點?另外,阿修的堂舅這周六日會陪騎,這個也要考慮進來,那兩天把行程控制在交通方便的省道,對他堂舅要回去時會比較好一些之類的…最後想到煩了,就算了,明天看著辦。反正哪都能住!

  雜事弄一弄,很快的就11點了,只好去睡覺囉,今天騎爆累的,要趕快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