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915.JPG

(蘇花公路的朝陽)

  由於這次職涯的意外轉折,雖然真的讓我原本預定的職涯軌道脫離了常軌,卻也給了我一次機會能夠圓自己一個由來已久的夢想,那就是「單車環島」!:)

  之前離開鴻海時,其實也有做此打算。只不過,自己一開始的職涯計畫是要準備研究所,所以沒有分神讓自己去著力在這方面的準備。兩個月後,動念把自己的人生計畫主軸重新調回「工作」之正軌後,所謂「米蟲」的罪惡感就已經油然而生許久了。XD 再加上那時剛結束工作,身體檢查似乎不怎麼OK…;種種原因,都給了自己太多的藉口逃避這個理想的實踐。所以此計畫便繼續胎死腹中!XD

  因此,等到這次難得地再次人生轉折之時,當下我就沒有太多考慮,立刻著手準備單車環島,並尋找相關資料!一開始因為擔心一個人環島太危險,所以有考慮參加台灣自行車環島協會的環島活動。說到這個協會又是另一段緣份了。之前偶然得以接觸這個組織,就對這個協會的親切很有好感,所以才會想跟他們的活動。但在經過評估過後,覺得他們的計畫可能沒辦法符合我的需求:

1. 經濟、克難:協會活動設計完善,也有妥善的照顧與訓練,但是卻有著相對的的花費。阿修說得好,越克難的環境及過程,越能夠體會旅行的美麗。:)

2. 悠閒:難得有時間,我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想慢慢的環島,而且想走最大環-亦即不走南迴走墾丁,不走台九走北海岸,一定要真正的環島!:)

  因此,協會的計畫就被自己充作備案,先暫置一旁,最後真的沒辦法的時候再投靠。:P 後來又在批踢踢單車旅行版巧遇阿修發文找環島夥伴,相談之下也感覺很對頭,所以,就大勢底定囉!

  至於車子的部份,可能需要特別說明一下。XD 當初一開始的想法是這樣的:因為小弟自己目前又再次陷入衣食無繼的日子,基於無形的經濟壓力,或許跟家裡從小的教育也有關係吧!我沒去找工作卻跑去環島已經很囧了,怎麼可以又多花錢去買更好的車子?XD 所以,為了不要再增加自己更多的花費,硬著頭皮,只好就用自己目前僅有的座騎-捷安特G2500,無避震15段變速都市休閒車,衝了!XDDD

  不過,即使這樣,環島零零總總的配備,還是花了我不少錢,大致如下:

1. 馬鞍袋*1:800元。原本還在考慮用借的,但是後來就狠下心,買啦!就覺得以後也可以用吧!也就是說,期望自己以後也可以把單車運動當作鍛鍊身體的方式。:)

2. 內胎*3:550元。這個可以說是環島必備,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全程沒爆胎過,真是太幸運了。其實買兩個就可以了…。

3. 補胎片:50元。有了這個,其實內胎真的就沒必要買這麼多啦!

4. 矽膠座墊:200元。這個被我稱為帝王墊的玩意,真的幫助長途單車運動的騎士一個大忙。他讓自己練騎時最大的麻煩:屁股痛消失無縱!搭配車褲後,真的很舒服!:)

5. 飲料座:100元。純粹方便囉,卻也很實用。

6. 頭燈:250元。原本的車頭燈會接觸不良,讓我很怒卻也沒辦法。後來買了這隻頭燈,環島全程雖少用卻也沒發生啥問題,算是好用。

所有的配備加起來就是1950元。其實還是蠻傷的…原本只抓1500元的預算!Anyway,買都買了也只能這樣了!XD

R0014614.JPG

(環島全配備!馬鞍袋的行李約七、八公斤。不過其實光是車身就重別人很多了,哈!)

  另外,由於跟阿修在出發前的簡單討論時,我們並沒有認真考量到逆風的嚴重性,所以從一開始就打算逆時針環島。後來更因為要到桃園跟小馬會合,更加無法更改行程。原本以為冬天的東北季風只會影響到東岸,孰料在西岸時也頻頻遇到莫名逆風!因此,這次環島也可以說是全程逆風到底啦!非常之壯烈!XD

我們的行程多有更改,最後實際執行的如下:


日期 起點-終點
01 11/09(一) 台北市-新竹市
02
11/10(二) 新竹市-彰化鹿港
03
11/11(三)
彰化鹿港-雲林北港
04
11/12(四)
雲林北港-台南市
05
11/13(五)
台南市
06
11/14(六)
台南市-高雄市-屏東枋寮
07
11/15(日)
屏東枋寮-屏東墾丁
08
11/16(一)
屏東墾丁-台東大武
09
11/17(二)
台東大武-台東鹿野
10
11/18(三)
台東鹿野-花蓮瑞穗
11
11/19(四)
花蓮瑞穗-花蓮市
12
11/20(五)
花蓮市-宜蘭冬山
13
11/21(六)
宜蘭冬山-基隆市
14
11/22(日)
基隆市-溫暖的家

 

  以上,就是我人生第一次單車環島的緣起。下一篇,就開始正式的遊記囉!^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