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ickkiang (潛龍勿用)
標題 [分享] 職涯思考及求職心得分享
時間 Tue Jun 16 02:14:12 2009

本文由成大企管95級畢業生Nick Jiang撰稿,並由98級可愛又熱心的Ivyquiet學妹協助潤稿!提供給各位學弟妹做未來職涯相關準備的參考。


本文歡迎轉錄,也歡迎想討論的朋友跟我聯絡。我的Mail是nickkiang@gmail.com。

另外,本篇較偏重於個人的想法整理,但不一定就是完全無誤。其實關於職涯思考本身,本來就是一個開放式的命題,因此答案可以有很多種;所以我個人的心得如果有益的話,便可能可以提供讀者作為參考,卻並不必然要奉為圭臬。這也是我想先強調的。:)

僅以此文獻給今年要畢業的學弟妹們,祝福你們畢業的職涯一路順心平安。:)

0. 職涯思考

a. 產業看興趣或目標
可以用「對什麼領域的新聞或資訊特別有興趣、且很容易吸收」來觀察。
橫向選擇:不同產業有技術差異。民生產業、傳統產業、科技產業等。
縱向選擇:從上游製造到下游服務的;其中各個層級,即使職稱一樣,其工作性質和對應客戶均會有相對應的變化。

b. 職能看個性
非常適合企管去學以致用:儲備幹部 / 總經理辦公室專員 / 特助。
跟人較有關:業務 / PM / 行銷 / 人資等。
事:SCM(供應鏈管理,亦可說是作業管理)/ 行政 / 助理 / 財務會計等。

c. 挑對公司,挑對老闆
面試是mutual interview,沒上不一定代表本身條件不好,而是與主管契合度高不高。
老闆也要找個能一起打拼的好夥伴,而不是相看兩厭的冤家

d. 起步思考
問你自己,在遇到某些事情時,為什麼自己會用這種的方式來想。自己面對事情會較偏好於什麼樣的考量。去推測自己適合的產業、職能。

e. 一個工作至少做一年可能還不夠
一開始就挑好工作,做兩年,如果真的挑錯,得至少待一年,少於三個月的工作經歷就不要寫在履歷裡了。一般業界的忠誠度標準其實應該是做兩年才算合格。如果對某工作沒興趣想離職,最佳時機會是進公司一兩個月內,還沒有戰力的時候。等到做穩定有戰力時再走,形同學到東西就烙跑,會為人不齒。

f. 持續思考職涯
面試公司後,開始觀察職場動向並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所在,建立自己的觀點,並持續思考如何才能增強自己的優勢。職涯是需要持續不斷檢視、修正的,但是一開始就好好分析自己的第一步,就能馬上開始幫助你事半功倍。

g. 第一間不要要求薪資,但要好好面試公司
年輕時應著重在「能學到什麼」,一間只會利用你的公司會浪費你寶貴的青春,沒辦法讓你去學習。

h. 大小公司差異
若決定要做某產業,大工廠或小工廠,都是學習一樣的技術根基,打的基礎亦是相去不遠。
大公司能夠多學的是做事態度、方法還有一個格局;但有可能會專注在過度瑣碎的職能上(如果非儲備幹部職);小公司也能學,而且可能學更廣泛,只是可能沒人主動有系統的教甚至沒人教,最壞的情況就是在叢林法則中學習。

i. 企管人的優勢 = 劣勢
什麼都能選,卻也不確定該去哪裡。

j. 高成長工作特徵
外派 / 業務 / 出差 / 高技術含量產業 / 儲備幹部 / 總經理特助
將自己放在比較高的位置上,能才看得更遠更廣,也才不會輕易說累。

k. 有機會就多面試
可以多瞭解各產業情況,或是能有限度地對該產業有所瞭解,除了刺激思考職涯之外,也清楚現在職場的需求是什麼,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金飯碗了。


1.自傳撰寫

a. 讓人能理解
以數字表達是最常見的例子,描述的好,的確能夠讓人能瞭解你並獲得加分機會。要能夠讓不同產業的人了解到你的厲害之處。
例一:我在這次電腦展中做了oooo營業額 → 我在這次電腦展中平均1分鐘賣掉一支4G隨身碟
例二:我在大學時參加TM,且是某某幹部,做某某事情 → TM是世界第五大、三大經理人推薦社團,而我當社團幹部,辦了活動有何具體成效。

b. 頭銜稱號
有頭銜(例如某社團社長、知名企業實習或工作經驗、競賽名次等,越大越好)才能先吸引別人的目光,因此一定要在履歷上做強調,才會讓人覺得你跟別人不一樣,是somebody而非nobody。這只是最基本的行銷手法。當然在越高的頭銜或稱號背後,也都要能夠說得出很多故事,才會讓人覺得是真材實料。

c. 兩種自傳寫法
104:越多關鍵字越好,才容易被人資搜尋到。所以要盡量長篇幅。關鍵字如技能(C++、PHP等)、證照(信託、保險從業員等)。
面試用:短篇幅,要抓重點、字字珠璣,每個部份背後都要有故事。能夠讓面試主管很快的瞭解你這個人。

d. 學生少見的優勢
有些公司會希望從白紙培養起,讓新人完全接受其公司體制與價值觀;這其實也是一般學生少見的優勢。這個就要靠打聽公司文化才能知道了。

e. 細節
可看出用心程度。格式統一、標點符號等越小的細節,越會讓人從這些點觀察你的用心跟細心。

f. 請強調能力及績效
相關工作經歷(如果沒有就提相關社團經歷),重點請放在績效或是成就,或是你「傑出」且「優於常人」的證明或取得的能力,不要只是描述工作內容。這是很多學生甚至應徵者的通病,把履歷寫得像無聊的工作紀錄流水帳。如果是不相關的經歷,又無法清楚讓人理解自己跟一般人的差異及優秀之處,這些描述對異領域的人來說並沒有價值,面試官也根本就沒有必要請你介紹不是他所在產業的瑣碎事情。可以這麼說,這種行為本身就不make sense,也沒辦法強調你的價值,證明你是somebody。一般人只看重成就。異領域的人,你讓他知道你做了了不起的事,多了不起就好,事情的內涵他如果懂,而且想深入瞭解,他就會問,你就能把經歷講得更深一點。

g. 薪資
新人絕對是「依公司規定」,如果真的給很少,頂多就是到時候不去報到就好。有工作經驗可寫面議,但建議不要要求超出業界標準。在考量其他主觀因素如福利、老闆態度後,能學到東西,拿少一點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要注意他為何給你這麼少,因為薪資其實是對你的評價還有照顧「最直接的評量」,給你太便宜,如果不是出於不可抗力因素,有時候只是把你看得很賤,並不打算重視你。一個好的,有著長遠遠光的公司,就會能夠客觀評估該產業的一般情況,以及你的學經歷,給你適當的報酬,否則日後你在業界待過一陣子後,知道自己沒拿對應行情薪水,還是會想走人。

h. 實習要寫成工作經驗
實習,甚至是任何在學校保護圈以外的經歷,就已經可以算是工作經驗了,至少一般業界更相信它甚於社團經驗,即便你自己覺得社團學到更多東西也是一樣。要當作一回事,並寫成工作經驗,有取得某某能力。

i. 照片
莊重乾淨,等同第一印象,佔70%。國外履歷不放照片是避免歧視,但是台灣公司大都要放照片,不然會被懷疑想隱藏什麼事情。

j. 連結經驗和工作內容
寫出過往經驗跟工作內容的連結,所以要盡量確定產業職能才能寫,並且讓人知道你能很快上手。

k. 用粗體字替看你履歷的人抓重點。


2.自傳投遞

a. 每天更新勝於主動投遞
這點建議可能會是本篇心得分享能給你最實惠的建議。投履歷可能都沒用,因為太多履歷了人資懶得看。我自己是之前投300間也沒人回覆,但同時間主動找的卻有廣達跟明基。可以透過天天更新履歷來增加面試機會,因為人資通常會設定只找幾天內的履歷,他們沒事不會給自己找麻煩過濾太多履歷。


3.面試準備

a. 自信:心理建設-你沒有缺點、也沒有優點,只有特點。面試沒標準答案,有時只是面試官純粹想看你反應。

b. 邏輯:最基本的辦事能力鑑定方式。

c. 誠實:非老實。以上為自己個人面試統整三樣心法。

d. 事前準備: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自介甚至可從公司觀點做推銷自己的簡報或企畫。

e. 心態建立:是一個有潛力 / 能力的晚輩,期望跟公司共同追求(職涯)成長。


4.科技業 / 台資企業通則

a. 科技業薪水較其他產業略高。

b. 加班到七八點很正常。但加班時間其實也可能可以從服務客戶的生態做推測。例如客戶如果是瘋狂超時工作的台資企業,那公司為了配合客戶,一定也是全力配合。如果客戶是歐美企業,客戶都準時下班,那公司本身就也就不用太累。有時為了配合客戶,甚至也會牽扯到作息。例如客戶都在歐洲,因為時差關係,客戶都是台灣地區的下午時間才紛紛開始工作,那公司就可能會規定早上九點十點上班就好,不必趕八點。

c. 製造業重紀律服從,軍事化管理。製造業越貫徹這點就越成功。

d. 重視實際:都不很花俏,因為產品週期短、強調反應時間,故做事講求實效。

e. 壓力大:因為需要快速反應。

f. 輕鬆隨性:因為平常壓力大,二來是工程師文化佔大宗,所以對私底下日常生活,穿著等等的,不會要求太多。

g. 強調時效:理由前面說過。這同時會造成一種工作習慣,並不會去用一種方式慢慢把事情釐清楚,因為即使這樣準確程度有90%,但是這樣太慢。而會透過同時從多重管道去確認答案,即便準確度只有70%,但卻能夠換取反應速度,取得科技業最重要的先機。

5.面試之後

a. 請將心力放在自己實力的提昇,而不是外界的紛爭或是埋怨公司或同事凹你。

b. 想被人看到、注意到,並取得一些權力去改變一些事情,就是要先在業界做出口碑。一定要先選定產業,沉潛、耕耘,往後才有可能出頭天。當你實力有了,自然就有權力挑戰做更大的事,因為只有你有足夠的能力去挑戰。而如果能挑一些視野廣闊的位置,例如特助、或是業務做第一線、或是派駐等,亦能夠讓你自己不會坐井觀天,劃地自限。

c. 為何強調要先工作,就是希望可以先去體驗實際的企業環境,體認到真正實際上的企業難題。這樣讀起書來才更能make sense,才更有意義、更能給自己壓力跟動力去做更積極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