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1 若有大陸朋友來訪,看到文中不喜之字句,請多包涵。這是過去的文字,現今雖有部份改變,但還是保留原文以紀錄當時心情。

P.S.2 本系列共有兩偏文章。這是大陸工作四個月的工作心得,跟後篇有內容及組織上的不同,請參考。

鴻海大陸工作心得一

鴻海大陸工作心得二

---------------------------------------------------------------------------------------------------------------------------
作者: nickkiang (事在人為)
標題: [分享] 大陸就業心得
時間: Sun Jan 20 01:03:04 2008

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我是95級的學長。這是系上大四學妹來信詢問我關於大陸就業的一些問題,爾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所做的答覆;覺得應該對其他學弟妹也有幫助,所以就貼上來讓大家看看囉。學弟妹如果有什麼問題 歡迎在B.A.NEWS板回覆,我有時間就會上來看。也歡迎與我聯絡,我的email是nickkiang@gmail.com,歡迎跟我討論,謝謝。:)

----------------------------------

以下回覆內容分三個部分陳述~

1.製造業概要介紹
2.企管專業之工作內容
3.大陸工作與台灣之差異

----------------------------------

1.製造業概要介紹

在了解個人基本情況之前,必須要先對這個產業有基本的了解,所以我大概先介紹一下這個部分。

鴻海共分為九大一小事業群,事業群底下有產品群,產品群底下有產品處,而我目前為期半年的實習所待的產品處是負責筆電外殼的生產。其實套句郭語錄中的一句話: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表面上我待的是科技業,但其實底子裡我待的還是製造業,而這也是目前台灣目前科技業的真實現象。

目前我們單位主要有四個生產單位,包括:

a.塑模廠(生產「模具」的地方,模具是機械之母,把它當作模子大量複製去理解就對了)
b.成型廠(把塑膠料變成一塊塊筆電外殼的地方,利用成型機跟模具)
c.塗裝廠(替筆電外殼上各種用途及功能漆的地方)
d.組裝廠(在筆電外殼上組裝上一些配件,例如觸控板、喇叭線等等)

原則上模具生產後就送到成型廠使用,塑膠粒在成型廠內變成一塊塊外殼後,就送到塗裝廠上漆,然後再送到組裝廠跟一些外購的小零件一起組裝起來,然後就出貨給客戶。

除了生產單位(武週邊)之外,還有一些企劃單位(文周邊),包括:人力資源、工業工程、專案管理、生產開發、品質保證、供應鏈管理、成本管理、總務等單位,由於管理學院出身的,甚至社會組出身的新鮮人,大多都是在企劃單位(這是在大陸的就業狀況,之後再詳述),因此下一個部份就以各企劃單位為主軸,介紹各企劃單位之業務內容。

2.企管專業之工作內容及所須知識

a.人力資源(HR),這個跟學校裡面學的差不多~

b.工業工程(IE),主要是利用IE的手法(就是生產及作業管理學的那些)來進行生產製程(包含產線配置、生產排表及分配、產線內各工位工作分擔等),或是各單位間作業流程的最佳化。

c.專案管理(PM),一般來說其業務包括各生產單位間協調、與客戶接觸之窗口、報價(看到客戶產品就要會根據其所需工藝技術及各種材料估算大約的成本)、議價(跟sales差不多,討價還價博感情)、客戶與廠間的溝通協調。另外還有部分的新市場開發部分。需求知識包括市場分析(產業分析、競爭對手分析、供應商分析等等)、議價能力、文書處理(WORD、EXCEL、POWERPOINT)等。

d.生產開發(PE),負責主導新機種的技術開發,所有技術問題均是由他們處理,協調,並解決。這部分多半需要的是理工背景的人!

e.品質保證(QA),負責各生產單位的成品品質問題。會用到很多統計方法去查驗產品良率,以及改進良率問題。所以(感覺)很需要統計的能力!!

f.供應鏈管理(SCM),分為四塊,多半是需要物流方面的人才,在成大就是交通管理科學系那一塊!交管(產品量產後負責出貨相關事宜)、企劃(得知客戶出貨需求後排配各廠的產線及時間排配等)、關務物流(負責海關進出口相關程序以及貨運運輸調配事宜)、採購(負責採買一些生產過程中所需的小物件,主要是組裝廠,另外還有一些辦公用品之類的)。

g.經管(CM,Cost Management),負責財務方面的管理與成本控制,會比較需要財務或是會計背景的人,也會針對市場做財務分析之類的工作。

3.大陸工作與台灣之差異

以下我主要分為三個項目來講。第二、三部份因篇幅過長,故在下一篇文章中繼續說明。

(1)職務及薪資差異

其實以上的工作雖然不會不缺人,但是就現況來說應該會有點難,主要原因為以下兩點。第一是因為台灣製造業大都外移了,因為人力成本的因素,所以這方面的工作可能會有點少。不是沒有,但是會越來越向微笑曲線的兩端走,也就是技術跟品牌(業務行銷),而我的朋友也有些是在台灣大廠並且是在台灣本地工作的,但是一個是精英的業務,一個也是系上學長,是廣達的PM;其他幾個都是鴻海華碩的RD(技術研發)。其他我所提到的業務部分,應該只會越來越少,而業務行銷的部分,也不會有很多新鮮人的空缺。

第二,一般來說製造業已大多到大陸來發展,而一些比較基本或簡單的工作,都是用人力成本比較便宜的大陸人,至於為什麼要用台幹,大多數原因都是因為要借重台灣籍幹部過去豐富的製造業經驗,也因為如此,台籍幹部大多擔任中高階幹部,大陸籍幹部則擔任中低階幹部,這也是業內的行規

那為什麼我可以來大陸工作呢?是因為我上的是鴻海的新幹班,算是一種儲備幹部的職位缺,是公司為了長遠營運考量,而錄取的一群社會新鮮人。挖角進用資深台幹是為了「即戰力」,要的是可以直接上戰場的,所以汰換率也不會很低,薪水也極高;而為了顧及企業長遠發展,就培養了幹部訓練班,也因為這樣,要求都會極高,畢竟僱你一個人的薪水,可以抵陸人藍領十人,或是陸幹白領五人以上…。舉例來說,這次一起來昆山的台灣新幹班五人,我個人的學歷是最低的,其中兩位更是留學歸國的。另一方面,而我們台灣新幹班的實習內容也多少會跟大陸新幹班的有些不一樣,畢竟以後兩者的定位是不同的。

薪資部分,我之前在網路上有找到過一份資料,還蠻準的,學弟妹們可以參考一下,

等級位階平均月薪(NTD)
留美TOP20博士 65000加減10000
留美一般博士62000加減5000
台大理工博士60000加減4000
台大一般博士50000加減3000
清交成理工博士58000加減3000
國立學校理工博士55000加減2000
私立學校理工博士53000加減2000

留美TOP20碩士 52000加減5000
留美一般碩士42000加減5000
台大理工碩士45000加減4000
台大一般碩士42000加減4000
清交成理工碩士43000加減4000
國立學校碩士39000加減3000
私立學校碩士35000加減3000

台大學士35000加減3000
清交成學士33000加減3000
國立學校學士30000加減2000
私立學校學士28000加減2000

這份資料是以在台北的科技業工作為主,不過如果是來大陸工作的話,原則上都是薪資加倍,所以台幹們對來大陸工作的認知,就都是:來賺錢的,沒有別的目的。以前其實更誇張,來大陸工作三四倍薪資都有,但是現在整個傾向是越來越少,也已經有聽過1.5倍的薪資水準了。

最後,以上都沒有扯到分紅的部分,不過因應分紅費用化的趨勢,其實以後也不一定會有那麼多的"隱藏收入"。

產業情況方面,其實說實在的,這邊已經是茅山道士(毛利3%-4%,不是淨利)的慘況了,而這個產業(科技製造業)又很有趣,幾乎全都是台灣人在做,所以到頭來根本就是自己人砍自己人,血流滿地,到最後還沒倒下的才能存活。換句專業術語來說,這裡就是完完全全的「紅海」…。
3.大陸工作與台灣之差異

(2)生活及文化差異

原則上來大陸遊玩可能會很好玩,但是工作的話,其實還是很不能夠習慣這邊的文明水準。隨地吐痰,丟垃圾,或是一些很不尊重別人的公德心都欠缺,原則上來這邊的都會很感謝台灣有公民與道德的教育…。

上海可能會好一點,但是那也只是外在好一點,內在來看可能真的有點敗絮其中…。因為這裡人的文明水準,真的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我工作的地方是江蘇昆山,相當於在江蘇東邊的一個縣級市(也就是類似省轄市),這邊號稱台商十萬,是台商最多的地方,基本的民生物價水準跟上海還有台北已經差不多了(品質卻不見得比較好),因為被台灣人炒起來的(就像竹科一樣)。這裡離上海很近,但是上海什麼東西服務都貴,所以其實這裡也已經有很多台灣人定居了,可以享受這裡的較為低價的,民生以外的各項生活費用(包含房價、車牌照價等),卻也還能就近享受上海的進步便利(這裡離上海火車25分、客運 50分),2010甚至規劃要建輕軌。

原則上雖然大陸經濟發展集中在華南珠三角地區,也就是深圳東筦一帶,但是現在因為因應新的勞動合同法,那邊有點要做產業轉型,所以估計上海長三角這邊也會更有發展。(不過整體產業大方向是往內陸走,開發大中部以及開發大西部,再不然就是越南了。)

華南那邊因為資源欠缺,人人都欠錢,所以都很願意做事,因此那邊的企業原則上都是軍事化管理,員工比較不會很難搞,但是那邊的治安也是出名的差,那邊的人都說:沒被搶劫過,不算是在華南生活過。華東這邊的治安就比較好了,可能是因為這邊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資源豐富,人文氣息也比較有一點(蘇州和上海離昆山一樣近,有聞名全球的蘇州園林),但是這邊的員工據說就比較難管,這裡的法律也是直接禁止軍事化管理,所以這邊都是走人性化管理的作風。

這邊的民性,則是會欺生,跟台灣人對陌生人很有人情味很不一樣。如果你什麼都不懂,最好小心一點,因為可能隨時都會被騙。根據一個大陸朋友的解釋,這種狀況是因為大陸很大,很多人離鄉背井,所以就很容易在一開始對當地陌生,也引誘想犯罪或是行騙的人,因為成功率很高。台灣很小,所以感情很好…。

這邊的車子是一定會闖紅燈的,除非是上海的一些很大的馬路,又有公安在旁?

這邊的醫療很爛,小病小痛就幫你掛點滴,然後收你人民幣四百。(約台幣2000元)

飲食部份,我剛來這邊就拉肚子拉了一個月。不過其實也跟這裡的食物都重油重鹹,胃口很難適應有關係。

因為還沒開放三通,所以目前回台灣都是要經過香港,原則上來這裡工作的規定都是大約兩個月左右回台灣一次,或是一年有八次機會回去。另外我們公司的福利也是出名的比較好(只不過是很敢給,也就很敢要),所以理論上是35天回去一次,但是周六還要上班。(現在是覺得這樣反而比較累…我還寧願兩個月回台灣一次換周六放假,不過沒辦法,公司政策囉。)

這邊的人對台灣人的認知就是敬業,相反的來說,這邊的人就是有時不怎麼敬業。另外還有一些缺點,就是很不會做橫向溝通。根據一個陸幹的自我檢討,他覺得跟兩點有關,一是台資企業沒有歸屬感;二是因為空洞的計劃經濟教育背景所致。所以前者導致一些不敬業,推諉塞責,或是跳槽風叢生;後者導致不是很習慣做溝通的這兩種情形。

如果學弟妹以後有機會到大陸工作,記得可以要求薪資結構為人民幣跟台幣各一半,因為可以套用風險規避的原則。目前人民幣一直升,而我因為只領台幣,在這邊卻只花人民幣,要用人民幣要自己去換,所以就有感覺降薪的感覺。如果一半一半,就等於是變相加薪囉~ !

(3)工作與校園生活差異

出社會之後,其實還蠻多感觸的。首先就是現實的情形。其實公司僱用你,並不是希望你來學三小東西,而是希望你能為公司貢獻些什麼,但是新鮮人往往有個毛病,就是想謙虛所以說想學習,其實這樣反而不會被錄取…。

出社會之後呢,你的自由時間就完全消失了,以前可能一天裡可以自由調配的時間可能是16小時(扣除睡覺8小時後的結果),但是現在上班時間你得要全心全意在工作上,下班之後,科技業又往往常有加班惡習,所以扣除睡眠時間,剩下的私人自由時間可能會不到兩三小時。那是一種很疲累的狀況…真的很累!聽說我們這邊已經算比較好了,華南那邊根本就是加班當吃飯,天天來。或許也是因為我現在是在實習狀態所以比較輕鬆,但是其實下班時間,永遠不可能是五點…。

另外講到人際環境,當過兵的可能會好一點,因為已經待過部隊了,所以算是有段適應期吧!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XD 反正在部隊裡就是一句話:要服從,不能習慣你就慘了,在社會上呢,就只能習慣這一切都很現實。而且部隊裡的利益就只有軍士官的「升官」還有士兵的「爽」,在外面有更多種的利益糾纏…。

其實畢業離開台南之後,就有時都會很懷念成大的人情味,覺得台北很現實;現在離開台灣了,就只會懷念台灣的人情味,台北的冷漠跟上海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

結語

原則上不會不建議學弟妹來大陸工作,因為只要來這邊工作後就會知道,這裡離世界比較近!中國目前是世界的工廠,以後也會是世界最大的市場;這裡是全世界產業的一級戰區,來這邊之後,經驗值肯定是會大量提昇的!

身為台灣人,就不能受到小小的島國所侷限,我一個在香港交換學生的朋友,也很勸她的朋友可以到香港的金融業發展,那邊可真的是金融業的最大戰場!他調查過,其實要到香港工作並不會很難,畢竟台灣的優質人力也是出名的,只不過台灣的新鮮人往往都很沒自信而且故步自封,都只想在台灣島內當井底之蛙,卻沒想到外面世界的天寬地闊,這也是我過來這邊之後才有的想法。

而自己其實原本也只想要一份偶爾出差大陸的工作罷了,所以我可以了解他的意思,因為我也曾是故步自封的人!反觀大陸人,無論是高中職畢業或是大學畢業,出社會之後很有可能都是到火車要坐一整天的珠三角長三角工作,至少半年才能回去一次,但我自己以前卻連台南回台北四小時都嫌太久!

如果喜歡繁華便利的生活方式,那千萬不能來製造業,因為工廠一定都離人群很遠!如果喜歡繁華,時尚等,可以考慮金融業或是服務業,待在那個領域待久了,通常是那個產業就會慢慢影響他,變成那個產業常見的那種樣子。

而如果你喜歡穿著隨性,平民風格不拘小節,也喜歡兄弟式的交友方法,那或許科技業會是個適合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k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